拍摄《南京!南京!》 陆川透露没当“汉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拍摄《南京!南京!》 陆川透露没当“汉奸”
2009年04月10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不管你是否愿意与不愿意看到,迄今为止,日本对于当年制造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始终是三缄其口,不愿承认。他们没有谦卑的态度积极向中国道歉,相反,甚至有的日本媒体公开叫嚷南京大屠杀只是一个捏造的虚无事件,是中国反日宣传的“最高杰作”。面对恬不知耻的某些日本右翼势力的嚣张气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影视工作者通过定格历史的光影机器,将那段不容改变的血泪历史完全还原,不单单是给如今日本右翼势力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的最有力证据,更是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记住那段不曾忘却的记忆,反思战争,珍惜和平。

  从最早中国新闻电影制片厂的黑白纪录片《南京大屠杀》,接着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故事片《屠城血证》、再到90年代中国导演吴子牛的《南京大屠杀》、美国友人陆达路先生的《南京大屠杀》、中加合拍的《张纯如》、中德合拍的《拉贝日记》等等关于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影片都是极力控诉日军当年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通过受害者与证人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忘记历史就是背叛现在。

  当以《寻枪》、《可可西里》闻名遐迩的青年导演陆川决定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拍摄《南京!南京!》时,遭到的质疑与反对不绝于耳,陆川在《零点锋云》中透露自己快在崩溃的边缘继续迈步前进,究竟什么样的原因让陆川"执迷不悟"在前面有多种版本南京大屠杀影片的前提下,依然四年磨一剑的完成了《南京!南京!》。

  或许对于那段定性的历史,在如何费尽心思还原历史真相,强盗者这次会乖乖的低头认罪吗?我们显然低估了陆川的审美能力,他以一个日本兵角川作为故事的视角讲述南京大屠杀的新意倍受关注之后,铺天盖地的认为陆川并不是还原了历史真相批评接踵而至,认为不是反思了战争中的人性,而是以日本人的角度诠释当时中国人的懦弱?有"汉奸"嫌疑的陆川在《零点锋云》中,第一次独家媒体袒露心迹,自己从来没有当"汉奸"。

  陆川说,“如果质疑是冲着日本人那条线的话,那我想说,我希望大家冷静下来去看一看,其实里边有很多,我们的一些感受,想跟大家分享,因为有些东西我们应该去睁开眼睛去冷静地关注,而不是闭着眼睛去喊口号,对,我是这么希望的”。

  对于陆川信誓旦旦的认为自己的电影可以卖到日本的说法,曾经执拍过《靖国神社》的导演李缨却坦言“基本上很难”,而在片中饰演姜老师的青年演员高圆圆胆怯的说“希望可以”,著名影评人史航则不露声色的说“有可能”。

  陆川对于自己精心打造的《南京!南京!》充满信心,却又坦言电影完成之后身心憔悴,晚上睡觉手脚冰凉,全天一副上刑场的感觉,陆川到底为何又压力重重?陆川还首次透露,自己要好的一个朋友当面曾极力夸奖电影相当的完美,转眼就写出一篇痛骂该电影的批文,让他感到心如寒冰。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