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的绰号:赫胥黎自称是达尔文的"斗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学家的绰号:赫胥黎自称是达尔文的"斗犬"
2009年04月13日 09:5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科学家的绰号

  刘善伟 

  很多著名的科学家都拥有精彩的绰号。

  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的绰号叫“魔术师”。他一生有1000多项发明创造,包括电灯、留声机、电影机、收发报机等,平均每十几天就完成一项,速度可谓惊人。他采用现在所谓的“系统研究法”,从一项发明中奇迹般地引发出许多新发明。例如继电灯这项发明后,稳压器、熔断器、

  开关以至接线盒、绝缘带等多种发明先后问世。如果没有这位科学技术的“魔术师”,人类还不知要等到何时才能过上现代文明的生活。

  “鳄鱼”是英国著名原子物理学家卢瑟福的绰号。1911年,他通过粒子散射实验发现了原子核的存在,并建立了原子结构的行星模型。1919年,他又首次实现元素的人工嬗变。在科学的海洋里,他像鳄鱼一样勇猛无畏,吞食一切。卢瑟福之所以被称作“鳄鱼”,还有另一个原因。据说,鳄鱼具有爱护后代的天性,卢瑟福对自己的学生就十分关心。他听取年轻学生的发言就像倾听科学权威的意见。他领导的卡文迪许实验室被称为“科学天才的幼儿园”,先后有十几人获得诺贝尔奖。

  有的科学家的绰号是自己起的。19世纪的英国生物学家赫胥黎最早提出了人猿同祖论,由此戳穿了上帝创造人类的神话。为了捍卫达尔文的进化论,他于1860年在著名的牛津大辩论中有力驳斥了大主教对达尔文学说的诬蔑。他自豪地称自己是达尔文的“斗犬”。鲁迅先生赞扬他“以渊博的学识,精辟的文章,东冲西突,攻陷了自以为亚当和夏娃的子孙们的最后堡垒。”

  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绰号是“昆虫世界的荷马”。荷马是古希腊的伟大诗人,他写的两部史诗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法布尔无愧为昆虫学的“荷马”。他从少年时代起就酷爱昆虫,有时竟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50岁以后,他用30年时间写就了《昆虫记》。在这部十卷本的科普巨著中,蝴蝶、螳螂、蜘蛛、黄蜂……各种各样的昆虫活灵活现。仔细的观察、生动的描绘、精辟的论述,使这部格调非凡的作品至今仍在科普史上放射着异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