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小团圆》不该出版 对作家不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林清玄:《小团圆》不该出版 对作家不尊重
2009年04月13日 21:4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清玄主持空中书香婚礼。 余萍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曾经多次到过南京,而昨天的南京之行,连他自己都说会非常难忘,因为除了签售新书《平常茶非常道》之外,林清玄还在南京市大众书局首届空中书香婚礼上客串了一回证婚人。上午签售前,林清玄与记者坐而论茶,侃侃而谈,充满着智者的气度。在随后的签售中,当一个小学生朗朗背诵起语文课本里选登的林清玄的文章时,林清玄十分感动。而下午的书香婚礼上,当林清玄给六对新人一一证婚时,温馨的气氛更是达到了极致。

  3岁时就与茶结缘

  林清玄出了名是爱茶的人,多年品茶让林老师参悟出不少人生感悟,并集结成书——《平常茶非常道》。回顾自己喝茶的历史,林清玄脱口而出—— “从3岁就开始了,爱喝茶是受了父亲的影响。”从中学开始,林清玄就开始每天都喝茶,到了高中,又开始寻找茶背后的文化与内涵。“我发现我喜欢的中国文学家都喜欢喝茶,于是我就去找原因。”正是有了茶的陪伴,在别人年轻气盛的时候,林清玄就学会了安静,“应该说我这辈子都没有躁动过,我的三个孩子,在他们三四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教他们喝茶,真的跟那些同龄的小孩跑来跑去不一样。”

  和太太吵架总是我让

  谈到这次来当证婚人的感受,林清玄笑笑说,“我在台湾也经常当证婚人,而且我证婚的那些夫妻都没有离过婚的,这让我很得意。”不过,林清玄自己的婚姻倒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离过婚的这段往事,林清玄很看得开,“我有过两个夫人,你要我说哪一个呢?”现在的太太有时候也会跟他吵架,“她也会很遗憾,没有拍婚纱照什么的,这个时候我就让着她,太太永远是对的。结果自然就和好如初了。”

  《小团圆》不该出版

  最近文坛热热闹闹的追捧张爱玲的遗作《小团圆》,林清玄也表示自己早就看过。“我把《小团圆》当成是传记来读的,一辈子没写过传记的张爱玲从小说的角度切入,写的是自己的人生。看完这本书我心里有点酸酸的。”这种酸涩倒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林清玄也认为这本书并非是张爱玲最好的小说之一,“张爱玲自己心里当然非常清楚,所以立了遗嘱不要发表,当一个作家说了不要发表最好还是不要发了吧。这对作家是一种不尊重。”

    倪匡数着美金所以写得快

  林清玄是一个非常高产的作家,在台湾他出版了130多部作品,大陆也已经出版了50多部,“别人以为我是每天都在大量写作,其实不然,我每天写3000字,一个月就有9万字,一年就有百万字了。”而且林清玄说他不会用电脑,都是自己手写。“曾经有人做过调查,华人中写字最快的作家,我是第三名,排在第一的是倪匡,他一个小时能写六千多字,而我只能写三千多字,有人就去问倪匡,‘为什么你能写得这么快?你的朋友林清玄只能写你的一半?’倪匡哈哈大笑说,‘那是因为我的面前放着美金,我每写一张就翻一张美金,而放在林清玄面前的全是台币!’”

  (记者 童立)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