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文物专家将做志愿者 参与昭陵二骏修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位文物专家将做志愿者 参与昭陵二骏修复
2009年04月15日 10: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收藏于美宾大博物馆的“飒露紫”(上)和“拳毛騧”(下)。(魏影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陕西省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14日下午发布公告,公开招募两名石质文物保护专家9月初赴美国参与昭陵六骏中二骏浮雕的后期修复工作。

  大型浮雕昭陵六骏原列置于唐太宗昭陵北司马门两侧,是根据伴随唐太宗李世民征战的六匹战马原型制作,是唐代雕刻艺术的代表性作品,具有重大的历史和文物价值。

  陕西省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简称大明宫基金会)副秘书长孙福喜说,昭陵六骏中的二骏“飒露紫”和“拳毛騧”于上世纪初流落海外,现存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由于二骏在长期保存中支架出现某种不稳定性,宾大博物馆今年已制定修复计划,预算7万美元对其石刻进行保护和修复,以满足浮雕可以在国内或国际24小时路途运输。

  除在美国的二骏之外,昭陵六骏中的其他四骏现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其名称分别是白蹄乌、特勒骠、青骓和什伐赤。六骏虽然分处大洋两岸,但其基本破碎而需要细心保护的状态却是一样。

  孙福喜说:“去年以来,大明宫基金会与宾大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就现存美国昭陵二骏石刻的保护及全球展览等进行了多次沟通。在决定修复计划之后,宾大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来信表示在昭陵二骏后期修复――修复残缺区域及化妆整合部分,希望有中国文物修复人员参与,以便昭陵二骏与现存西安的其他四骏更好地匹配。”

  著名考古学家、大明宫基金会副理事长石兴邦说:“许多人关心昭陵二骏回归的问题,实际上保护好文物才是第一位的。昭陵六骏的团聚需要慢慢地协商、沟通,譬如通过联展等,操作方式是多样的。这次邀请中国文物专家参与修复就是很好的合作。”

  根据昭陵二骏修复工作需要,大明宫基金会对招募的文物修复专家提出了明确的资格要求。除遵守中美两国法律和60周岁以下之外,修复专家必须精通石质类文物修复业务,组织或参与过国内外重大石质类文物保护项目,并在相关工作领域有突出的专业特长。

  出席会议的陕西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周魁英说:“西安拥有我国唯一的石质文物保护修复国家级基地,并成功实施过唐陵石刻等文物保护项目。希望西安的石质文物修复专家能成为赴美修复二骏的志愿者。”

  此外,为保障两名文物修复专家成功赴美,大明宫基金会决定共招募四名志愿者,以备在发生意外的情况下,能保障两名专家赴美修复昭陵二骏工作的顺利完成。

  (冯国)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