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动五四摇篮的蔡元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摇动五四摇篮的蔡元培
2009年04月15日 20: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提起五四,人们首先会想起蔡元培先生。蔡先生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位著名的民主革命家,一位为振兴中华培养了一批批英才的杰出教育家。他1917年1月4日出任北京大学校长,因提倡“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而使北京大学群贤毕至,精英荟萃,成为了新文化思想的传播中心,五四爱国运动的发祥地。蔡先生历来认为,学生在校“应以求学为最大目的,不应有何等政治之组织。其有年在二十岁以上,对于政治有特殊兴趣者,可以个人资格参加政治团体,不必牵涉学校。”(《我在北京大学的经历》,载1934年1月1日《东方杂志》第31卷第1号)然而五四那天北大学生整队出发游行,他并没有力阻。当时教育总长傅增湘曾给他打电话,令他负责召回学生,并立即赴教育部商量对策。蔡直言相告:“学生爱国运动,我不忍制止”,并拒绝去教育部。(《蔡元培研究集》,第343页,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8月出版)当晚,蔡元培回北京大学商讨营救被捕学生事宜。他说:“被捕同学的安全,是我的事,一切由我负责。”5月5日下午2时,蔡元培与北京13所大专院校校长召开联席会议,要求释放学生。蔡元培在会上表示:“愿以一人抵罪”;又表示:“如危及身体,而保全大学,亦无所不可。”

  5月7日,北京政府迫于舆论压力决定释放学生。5月8日拟下令查办蔡元培并内定马其昶为北大校长。5月9日,蔡元培“引咎辞职”,秘密出京。他说:“我恐若因此增加学生对于政府的纠纷,我个人且将有运动学生保持地位的嫌疑,不可以不速去。”5月11日,蔡元培在旅途中给北大学生来信,解释他辞职并出京的原因:“仆深信诸君本月四日之举纯出于爱国之热忱。仆亦国民之一,岂有不满意于诸君之理?惟在校言校,为国立大学校长者,当然引咎辞职。仆所以不于五日即提出辞呈者,以有少数学生被拘警署,不得不立于校长之地位以为之尽力也。今幸承教育总长,警察厅总监之主持,及他校校长之援助,被拘诸生均经保释,仆所能尽之责,止于此矣,如不辞职,更待何时?至一面提出辞呈,一边出京,且不以行踪告人者,所以避挽留之虚套而促继任者之早于发表,无他意也……”(转引自杨亮功、蔡晓舟合编:《五四》,台湾传记文学出版社1993年6月出版),五四运动取得光辉胜利后,在北大师生与各方人士的强烈要求之下,蔡先生于9月12日由杭州返回北京,重新主持北大校务。

  1940年3月5日,蔡元培在香港病逝,终年72岁。记得30年前,当蔡先生的坟墓被杂草掩埋,连守墓人也不知蔡元培为何许人的时候,台湾诗人余光中及其友人特意到埋葬蔡先生的华人坟场吊唁,并写下了一首诗,其中有这样的句子:“想墓中的臂膀在六十年前/殷勤曾摇过一只摇篮/那婴儿的乳名叫做五四/那婴孩洪亮的哭声/闹醒两千年沉沉的古国/从鸦片烟的浓雾里醒来。”

  (陈漱渝)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