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袁隆平杂交水稻试验田应入"文保"之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单霁翔:袁隆平杂交水稻试验田应入"文保"之列
2009年04月16日 12:52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许多人的想象中,文物自然应该是“古远的”、“有年头的”。然而,15日受聘新一届省政府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建言,应尽快将袁隆平杂交水稻试验田、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会址等列入文物保护之列。

  在单霁翔看来,文化遗产保护的时间尺度,已经从重视“古代文物”、“近代史迹”的保护,向同时重视“20世纪遗产”、“当代遗产”的保护方向发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急剧变化,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及其实物遗存消失速度大大加快。

  “你到全国走一走,还能看到多少块‘人民公社’的牌子,现在发现一块就是国宝!”单霁翔感慨地说,虽然20世纪遗产与我们相距时间不长,但是具有特殊的时代价值,成为文化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单霁翔认为,海南建省时间不长,但已经经历了2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这是海南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20年巨变所遗留下来的丰富遗产,为世纪之交的人类发展提供了新鲜的,而且极具价值的海南模式、海南经验,更重要的是,保护与传承这些20世纪遗产、当代遗产,是当代人的历史责任,惟有这样才能使海南发展的历史链条完整延续,传至后代。

  单霁翔建议:从现在开始,就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来的纪念性建筑、博鳌论坛始创的纪念性建筑、袁隆平院士团队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杂交水稻试验设施等,列入保护之列,创造条件,融入“国际旅游岛”和“生态省”建设的重要内容。

  (记者陈成智、周元、谭丽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