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羽:提倡新生儿起名用规范汉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华羽:提倡新生儿起名用规范汉字
2009年04月16日 14:2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规范汉字表》即将出炉”的消息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新字表有8000余字,该字表一经公布,我国新生儿的取名用字必须从中选取。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意味着,从此不许再用生僻字给孩子起名字,对此,支持、反对者都不在少数,有关“姓名权”、“以人为本”的讨论不绝于耳。

  据公安部门透露,在换领二代身份证的过程中,使用目前通行的收字7.6万个的汉字国际编码,全国人口的姓名用字中竟还有大约8000个字找不到。可以说,用一个多数人不认识、基本没人用的生僻字起名,既不利于社会又不利于自己。

  人的名字是一个识别符号,为了达到认识和区别的目的,名字理应起得通俗、易识,至少得让大多数还读过书的人叫得出、认得出吧,这是基本的常识。如果一个名字让社会上绝大多数的人都张着嘴不敢念,那么即使这个名字再有个性、再独特、再“高深”,恐怕也绝不是一个好的名字。有人的名字取了生僻字,在电脑中打不出来,领毕业证、房产证、结婚证、驾驶证,办银行卡,只要是需要电脑输入的都会遭遇一堆麻烦。也许有人会说,管理者要有服务意识,你把所有的汉字都输入系统不就行了吗?先不提这种说法的可操作性如何,单说这生僻字的名字不光让电脑认不出,活生生的人都不认识,人与人之间直接的交流沟通都无法达到,这本身就不是“以人为本”。为避免与别人姓名重复而起一些怪名字或生僻字名字,难免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不便。有报道说,有的用人单位领导因为不认识应聘者名字中的生僻字而放弃该应聘者。这样的代价,是一个名字可以承受的吗?

  用生僻字取名,初衷是不想重复、彰显个性,还想追求一点文化味和历史感。但我们应该明白一点,所谓名字中的文化味并不是靠生僻字传达的。排列组合可以让原本普通的文字传达出无限的韵味和意境,8000多个字,对于排列组合而言,应该是完全够了。我们的许多诗词歌赋,被反复咏叹,成为经典,也成为不少好名字的出处,其中的文字,并不生僻高深;历史上许多文人雅士名字清雅而质朴、意味深长,其实用的都是很简单的字。简单易懂的字、意蕴悠长又朗朗上口,这才是真正有水平、有个性的名字。而一堆又怪又繁的字砌在一起,似乎“高深”、“文化”得很,其实给人一种别扭的感觉。

  限制姓名用字是否会影响到公民自主选择姓名的基本权利?这样的观点也是站不住脚的。任何权利都是有限权利,当一种规定对个人、对社会都有益的时候,对所谓“权利”的限制就是合理的。公民是有选择姓名的权利,但想取诸如“爆炸”、“爸爸”这样的名字,恐怕也是不会被允许的吧。取名规范用字,值得提倡。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