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金木水火土,可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取名金木水火土,可否?
2009年04月17日 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媒体报道,《规范汉字表》将在年内面世,从此以后,我国新生儿起名用字就只能在规定的8000多规范汉字中选择。一时间,关于起名的话题再次风生水起。

  正上高中的女儿漫漫想改名字,起因于我的胡说八道。每当冬天,她手脚寒冷惊人。握她的手,我总会忍不住说:你爷爷那个“冰”字给加坏了。自己原来给漫漫起的学名是两个字,而她爸爸也是单名,爷爷说叫起来好像兄妹俩似的。他拟在后面添个“冰”字,女孩冰清玉洁之意。我想“冰”也不俗,再说冰雪聪明嘛。

  谁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直到春暖花开,漫漫的手脚还没缓和过来。改名!改名!爱玩新花样的她怂恿着我。那叫什么呢?自己知道取名之难,当初煞费苦心想不出好名,在茫茫《辞海》里翻腾,真想看到哪字算哪字了。漫漫建议:要不两个字,要不四个字。一会儿,她想出个名字:金天。我说天太大了,女孩子顶不起。她觉得这个中性名字蛮好,可打电话征询爷爷意见,也遭否决。她爷爷说:不行,不行,那明天后天怎么办。

  我玩笑道:金天,听起来有今日有酒今日醉之嫌。既然改名是因为怀疑“冰”字造成手脚寒冷,那选用其它字也要算一算金木水火土。据迷信说法,命里缺少什么,名字里可补。漫漫灵机一动说:取四个字的,叫金木水火。我说:那还差一个土,干脆叫金木水火土,全齐啦。漫漫笑问:四个字的姓名有,五个字的没听说过,允许吗?

  我说:好像在前年吧,公安部公布我国首部姓名登记法规。其中有一条例就是关于姓名字数,按规定应在二个汉字以上,六个汉字以下。漫漫一听惊讶道:这么宽容啊?那叫金木水火土就不成问题了?

  但不管怎么样,改名是很慎重的事。按自己审美观,名字以寓意取胜,而不以出奇制胜。金木水火土,我们只是说着玩玩而已,如果真当名字,不显得哗众取宠?那样的话,仕途可能就没戏了。请金木水火土部长讲话,或请金木水火土书记做报告,这岂非要笑塌了台!漫漫乐翻。我说:从前还没生你时,也胡诌过一些名字,若是女儿叫金枝玉叶,若是男孩叫金不换。甚至婚后去黄山旅游,还异想天开过一个名字叫金黄山。漫漫问:你是在黄山怀孕的?我笑:本来是想吸天地之精华,后来觉得体力透支对种子不利,就没敢贸然。漫漫摇头大感遗憾:如果我生于黄山的话,智商一定会高许多。登峰造极之地,什么难题不能攻克啊!可惜可惜。

  我继续道:这些名字都系搞笑,没正经的。自己觉得名字在张扬个性的同时,也应该考虑传统习惯,避免生僻字与自造字,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比如,有父母给女儿取名唐垚,“垚”读音为摇。但自从上幼儿园起,每换一位老师,刚叫出她的姓,下面就给堵住了,事后不得不查字典。有一次校长颁发获奖名单,把唐垚念成唐土,学生们哈哈大笑,搞得校长很没面子。据说后来家长不得不为孩子改名,因为那时计算机字库里没这个字,中考报名都成问题了。

  漫漫问:名字生僻的有,难道自己造字的也有?我答:唐朝武则天造了不少字,其中“曌”字是为自己名字造的,表示“日月临空”的意思。漫漫笑道:这字颇有女皇气的噢,造得聪明。

  我说:如果大家都自造的话,天下汉字就大乱了。可现在有人比武则天厉害,还造姓呢。一个男人居然姓 “点”,点姓怎么来的?原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四个人有四个姓,谁都想把自己的香火延续下去,但独子皇孙就这么一个。只好每家占一点,就是一个占字,下面加四点,他就这样姓“点”了。如果条例实施了,子女应随父姓或母姓,或采用父母双姓的话,这个“点”姓将被取消。

  我说:你名字本来就好端端的。其实,手脚冷是血液流通不畅造成的。妈看了医学书,你的症状中医上称作“寒凝血滞”。寒气哪来的?就是冰镇冷饮吃多了。上回和你一位同学的妈交流,得知饭后你冰淇淋吃两个,血液不冻住才怪。冬病夏治,等天热时陪你去看中医,喝些汤药驱寒气。

  漫漫笑:那名字就不改了?我说:不瞒你,我还真在网上算过名,你的大名总评数值最高,我次之,你爸最低。漫漫问:这准吗?我笑答:还有一系列测试,什么八字测试,号码测试,两人关系测试,企业字号测试等等。另外,我还玩过一项,测名字价值几何。结果,你名字财富等级高达7级,妈才2级。后来,我测比尔·盖茨。测试有中英文版的,为求准确,就输入比尔·盖茨的英文名。哈哈,结果他的美金远远少于你。

  漫漫说:看来名字与命运无关。我说:与心理有关。替你测了几项,感觉这名字不错,就踏实。现在单位搬进新大楼后,有人说要背靠墙坐,这样才有依靠。如果方便为何不给个心理安慰呢?我写字台呈L形,电脑侧向,转椅一转,就靠墙了。如此心安了,对工作有利,工作有利饭碗就不会掉,饭碗不掉不就有依靠?

  漫漫笑道:我也找到依靠了,名字中有“冰”也不用怕,冰心奶奶不是活到99岁?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