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开拍再引木兰故里之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花木兰》开拍再引木兰故里之争
2009年04月20日 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影《花木兰》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河南虞城及湖北黄陂争相邀请剧组返“乡”拍摄

  投拍历史传奇巨片《花木兰》的星光国际传媒集团,近来分别收到来自河南虞城及湖北黄陂的邀请——二者都以花木兰故里之名盛情邀请剧组返“乡”拍摄。

  双方各持“铁证”

  一首《木兰辞》,传诵一个女子替父从军的故事,抒写了中国历史上重要的人物传奇。与此同时,史上有关花木兰故里之争众说纷纭,主要集中在河南虞城与湖北黄陂两地。

  “勒石为据”,河南虞城人自称“花木兰老乡”的最大理由是两通石碑。

  虞城县营廓镇周庄村有一座木兰祠,祠堂正中塑有高大的木兰像。塑像中的花木兰,黄金铠甲大红簪缨,头戴黄褐斗笠,身披果绿战袍,目光坚毅,直视远方。并伴有“木兰出征”及“木兰还乡”塑像。

  元代造《孝烈将军祠像辨正记》碑、清朝造《孝烈将军祠辨误正名记》碑分立祠堂内外,两碑主要内容都是考证木兰的时代、家乡、事迹等等。当地人表示,两通古碑是木兰故里在虞城的最重要佐证。

  每到初一、十五,祭奠“女神”花木兰,成为当地民俗。每年农历四月初八相传是花木兰生日,木兰祠香火更旺。

  明《木兰古传》曰:“木兰将军黄郡西陵人也。”清《忠孝勇烈奇女传》称:“木兰朱姓,为湖广黄州府西陵县双龙镇人。”“史传明示”,则成为湖北黄陂人“与木兰同籍”的最大理由。

  黄陂双龙镇位于滠水河畔,那里有座“木兰山”,山的北坡有一个高约7米,底直径20余米的大土冢,冢前墓碑铭刻“敕建木兰将军墓碑序”。木兰山上尚存“唐木兰将军坊”,上镌“忠孝勇节”。穿过将军坊,但见木兰殿内供奉木兰将军的三座塑像。一为立像,一为坐像,一为女儿像。

  不只于此,历史上的木兰山建有木兰庙。唐会昌年间,大诗人杜牧任黄州刺史,在木兰山游历时写下了《题木兰庙》:“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几度思归还把酒,拂云堆上祝明妃。”双方“铁证”在持,孰为木兰故里?

  2005年11月,河南虞城县“木兰传说”被文化部正式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黄陂几乎同时推出了新编楚剧《少年花木兰》。显然,故里之争并未因此终止。而今,备受海内外关注的电影大片《花木兰》开拍,使这一沉寂的话题再度浮现。

  “作为电影《花木兰》的编剧,且对这段历史有过深究,我心里当然有一个自己认定的木兰故里。”编剧张挺说,“我认为,相沿至今的诸多英雄、圣贤故里之争,本身说明了中国人绵延千年的对英雄、忠勇、仁义的崇尚,是中华民族是非善恶观的永恒呈现。”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历史名人之争愈演愈烈,比较“著名”的争端有——

  ●炎帝之争:湖南株洲有个炎帝陵;1994年湖南酃县更名为炎陵县;陕西宝鸡认为自己才是炎帝的正宗故乡;山西高平市修建炎帝陵,用大量的古代石碑为其“撑腰”。

  ●舜帝之争:舜耕历山,这个典故国人耳熟能详,但历山在哪里?山西垣曲、翼城、沁水、洪洞都称在本地。山东也来争夺“舜王”,还办了一个名为“舜网”的网站。

  ●老子之争:河南有人认为老子的故里在洛邑,建了老子文化广场;安徽有人认为老子是涡阳人,也大打“老子”牌,开发老子文化。

  ●姜子牙之争:在我国家喻户晓的姜子牙,其“故乡”有“山东说”、“许州说”、“新蔡说”等。

  ●皇甫谧之争:皇甫谧是中华“针灸鼻祖”,宁夏、甘肃两地媒体、网民为争论其归属地,吵得不可开交。

  ●诸葛亮之争:诸葛亮躬耕之地有湖北襄樊和河南南阳两种说法,“嘴官司”打了多年。

  ●曹雪芹之争:辽宁辽阳和铁岭都说本地是曹雪芹的关外祖籍地。两地各自请出红学大家,分别兴建了曹雪芹纪念馆,成立了曹雪芹研究会。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