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征尔:用音乐作礼物回馈中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泽征尔:用音乐作礼物回馈中国
2009年04月20日 10:0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泽征尔4月15日在国家大剧院。本报记者 谌强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四月的北京春暖花开。4月15日,刚刚进行了一个月修整的国家大剧院重新响起了悠扬的乐声——日本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带领自己创建十年的“小泽征尔音乐塾”,在国家大剧院为中国爱乐者举行“音乐塾”2009中国巡演第二站的演出。“乐团中有8位中国的青年音乐才俊,”向大家介绍乐团时,小泽征尔特意提起了这一点。

  那天下午,小泽征尔同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吴祖强、音乐总监陈佐湟一起出现在国家大剧院时,仍是中国爱乐者格外熟悉的形象——花白的头发、黑色的T恤衫、眼镜习惯性地挂在胸前、目光专注而温和。

  当陈佐湟说起自己当年曾受到小泽征尔指导和关爱的往事时,小泽征尔静静地听着翻译的每一句话。不知是不是联想到自己和中国音乐、和中国的许多往事,那一瞬,他的眼睛里流溢出温暖的光泽来。

  这只是小泽征尔当晚举行音乐会前与大家的一个短暂会面,对音乐严格要求的他,和大家交谈后就要同“音乐塾”一起进行排练。观看排练的观众中,有数百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市101中学和中关村小学的音乐学子和青少年爱乐者,而这也是小泽征尔十年前创建“小泽征尔音乐塾”的初衷之一。

  “小泽征尔音乐塾”创建于2000年,小泽征尔期望构建一个和年轻音乐家们一起学习和探讨的平台——在日本及亚洲其他国家,通过考试,选拔那些才华横溢但缺少实践机会的年轻音乐家,在他和其他音乐名师的指导下学习歌剧和交响乐,并同台演出,展示学习成果,以此帮助年轻音乐家成长,推动音乐艺术的普及发展。

  小泽征尔创建“音乐塾”时,始终铭记着恩师卡拉扬“交响曲和歌剧犹如车之两轮”的教诲,在“音乐塾”中设置了“歌剧音乐塾”和“交响乐音乐塾”两个部分。在这个音乐梦想中,倾注着出生于沈阳、在中国成长到6岁的小泽征尔浓烈的中国情结。2005年,“小泽征尔音乐塾”带着歌剧项目第一次亮相中国时,共有40多名中国学生作为“音乐塾”首批中国成员参加了演出,这些学子都是小泽征尔从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中亲自挑选的。

  小泽征尔的中国情结,很大程度上来自对中国民乐的热爱。1976年底,小泽征尔自6岁离开中国后第一次访问中国,在中央乐团听到了吴祖强的弦乐合奏《二泉映月》、《草原小姐妹》,感动得流下热泪,当即表示希望指挥中央乐团演出这两部作品。这个愿望在他1978年第二次访问北京时变成了现实。

  从1976年至今,小泽征尔已十多次访问中国,而他为中国交响乐团建设、音乐学院师生培养、中外音乐交流等所付出的大量心血,远远无法用这个数字衡量。

  此次“音乐塾”2009中国巡演,北京一站之前,已在天津举行过音乐会,之后又将去上海演出。担任艺术总监和指挥的小泽征尔,在带领“音乐塾”演出的同时,还在为挑选中国音乐学子去日本学习而辛勤奔波。

  “此次在中国招生并不是为了给‘音乐塾’补充乐手,而是为了选拔有潜力的学生,将他们带到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小泽征尔细心地作了一个说明。谈起感受,他不由得兴奋起来:“这次来中国,我发现,这里的音乐氛围和1976年相比,已大大提升了。中国人非常喜欢音乐,我在中央音乐学院面试的学生,不仅专业水平高,而且很有激情。在我看来,全世界对音乐最有激情的是中国人。”

  望着这个为中国音乐事业耕耘不辍的日本音乐老人,大家担心他能否支撑得住,他却连连说“没有问题”。“在舞台上一点儿也看不出您是73岁的老人啊!”有人说。“那就在演出后看我,那会儿就是100岁了!”小泽征尔的话让人感受到他的辛苦,以及他惯有的乐观和幽默。

  有人提起小泽征尔曾经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用中文说“新年好”向全世界问候、在三十多年中频繁访问中国、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把一批中国音乐家带向世界舞台等往事,并问他,是音乐梦想还是中国情结让他始终如一。小泽征尔笑了:“我出生在中国沈阳,有时我认为自己是半个中国人。我想用音乐作为礼物回馈中国!”

  本报记者 谌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