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认为秦始皇“坑儒”说法有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立群认为秦始皇“坑儒”说法有误
2009年04月20日 10:5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日前抱病在京出席了新书《王立群读〈史记〉之秦始皇》(下部)的首发式。

  64岁的王立群刚刚在京做完第二次心脏支架手术,身体还显虚弱。这位在《百家讲坛》做过100多期节目的老人,被《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称为突击队员,3年来,每当《百家讲坛》节目有断档之虞时,总是由王立群来救急。

  尽管抱病参会,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立群依旧思维敏捷。他认为,无论是现行的大部分中学历史课本、影视剧小说,还是人们的普遍常识,都将“焚书坑儒”列为秦始皇的主要罪状之一。他认为准确的表述应该是“焚诗书,坑术士”。学术界只有很少的研究者知道这个说法,据《史记》记载秦始皇活埋的是术士而非儒生,坑儒之说是在历史过程中不断演变形成的,并在汉代时开始占据主流舆论,这很可能源于儒家学者对秦始皇使用法家那一套治国之术以及焚烧诗书的本能抵制,对秦始皇的暴力行为进行了放大。

  在问到今后是否还会登上《百家讲坛》,王立群笑称自己老是“公鸡”下蛋,还没当过“母鸡”。他解释说,作为中文系教授,总是讲历史了,还未真正讲过文学,如果身体好,既想当“公鸡”,也想当“母鸡”。

  (记者路艳霞)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