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土20年内拿诺奖? 杨振宁怎成"算命先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本土20年内拿诺奖? 杨振宁怎成"算命先生"?
2009年04月21日 08: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杨振宁与夫人翁帆4月18日一起出席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杨振宁受邀成为扬州市“城市贵宾”。 中新社发 张丙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杨振宁先生怎成了“算命先生”

  杨振宁先生又一次扮演了诺贝尔奖预言家的角色。19日,他做客扬州大学,放言“20年内,中国本土产生诺贝尔奖是肯定的!”(4月20日《扬子晚报》)

  在诺奖的华裔获奖者中,杨振宁先生无疑是和舆情互动最好的一位。从公开的资料来看,杨先生已不止一次谈到中国和诺贝尔奖的问题,至于获奖时间,也从十年、二十年到五十年不等。

  公众情绪在杨先生的描绘里,变得心猿意马。可惜一次次挫败,使这种热切变得意兴阑珊。杨先生的过人之处在于,抛开空间范畴,直指时间概念。于是,我们和诺贝尔的邂逅,貌似只剩下个时间问题。

  从一个获奖的物理学家,到一个布道的知识分子,再到一个专擅替人看前程的江湖“金门”算命先生。在预测未来的事情上,杨先生和其他人一样,既没有水晶球,也没有塔罗牌。奇怪的是,明知故问的人们却屡屡把杨先生视为能参透玄机的占卜师,更难得的是杨先生也乐此不疲。

  《战国策》中有卖马者以“一朝之贾”请伯乐“做托”之事。杨先生是否有“一朝之贾”,不得而知。但人们把杨先生看作一言九鼎、慧眼独具的诺奖伯乐,却是不争的事实。说到底,靠“权威”的占卜来声张自己的信心,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从“言必称希腊”到动辄看西方,躯体站起来的国人似乎仍然患思想“软骨病”。仿佛没被西方肯定,就没和国际接轨。于是,只要没有获得那些按西方规则设定的奖项,就如同仍徘徊在世界之外。

  说起来,诺奖如同一件首饰,一个人的气质和成熟,是不可能靠首饰的多少堆砌出来的。这种不知所谓的卜卦,还是少些为妙。

  (叶志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