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征尔:要把更多中国音乐家送出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泽征尔:要把更多中国音乐家送出去
2009年04月21日 09:4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日本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月15日下午4点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里,小泽征尔音乐塾乐团为晚上的正式演出作最后彩排。乐池中的小泽征尔微驼着背,穿一件蓝色单排扣便服,挂在脖子上的老花镜垂在胸前,一头银发格外醒目。“首先要听音,这里是新的大剧院,要适应一下。记住不能水平飞行,要逐渐往上……”小泽征尔指导着年轻的乐团成员。

  晚上7点半,2009年小泽征尔音乐塾音乐会上,包括8名中国学生在内的74名年轻的艺术家,演奏了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和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作品92号。

  “小泽征尔音乐塾”成立于2000年,在亚洲范围内考试选拔出15~25岁间的年轻音乐家。他们在小泽征尔等大师的指导下进行3周的集中训练,并在每年的“小泽征尔音乐塾歌剧演出项目”的舞台上与老师们同台演出。

  “前天在中央音乐学院选秀,我感到学生们对音乐敏锐的理解和感受已经是世界一流的了。”小泽征尔表示。2005年和2006年,小泽征尔分别在中国的音乐专业学生中选出40位和32位佼佼者加入音乐塾乐团。此后每年都有中国学生跟随小泽征尔到音乐塾学习。“这次还没选完,但我已经选了两个学指挥的19岁男生,7月让他们到日本跟我学指挥。”小泽征尔说。

  出生于中国沈阳并在北京度过童年的小泽征尔把中国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我们正在考虑成立财团,等有钱了,我一定要让更多优秀的中国音乐家到日本,或把他们送到欧洲学习。”小泽征尔微笑着说。

  实习生 李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