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阅读调查报告:金庸成最爱 近半数人称书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民阅读调查报告:金庸成最爱 近半数人称书贵
2009年04月23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六次国民阅读调查报告发布

  国民图书阅读率再次增长 金庸鲁迅最受喜爱

  昨天上午,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第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该所所长郝振省宣布,“2008年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49.3%,比上一年的48.8%增长了0.5个百分点。”据悉,这是国民图书阅读率在2007年止跌微增之后的再度增长。而读者最喜爱的作家前三分别为金庸、鲁迅和琼瑶。

  金庸再度成为最受喜爱的作家

  本次调查发现,2008年成年人阅读率为69.7%。而本次调查,还首次增加了0—17周岁人群的阅读调查。调查发现,我国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达到81.4%,远远高于成年人。

  在读者最喜爱的作家前10名当中,金庸再度名列第一。去年被韩寒、郭敬明挤出的曹雪芹再度返回前10,而余秋雨则被挤出。此项排名的顺序依次为:金庸、鲁迅、琼瑶、古龙、曹雪芹、郭敬明、老舍、贾平凹、巴金、韩寒。而在“读者最喜爱的书”的调查中,四大名著占据了前四名,读者最喜爱的十本书排序依次为《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围城》、《狼图腾》、《鬼吹灯》、《简爱》和《天龙八部》。

  国民最热衷文学书

  调查结果表明,只有不到四成国民(38.6%)对自己的阅读状况表示满意。超过六成(61.2%)的国民对自己阅读的情况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

  调查还表明,在各类图书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文学类图书,过去一年共有约1.3亿人购买过文学类图书,占全体国民的16.8%,占总图书购买人数的35.6%;其次为日常生活类图书,排名第三的是经济、管理类图书。而近半数国民(49.2%)也认为当前图书价格“比较贵”或“非常贵”。

  (记者张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