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中国人不满自我阅读状况 孩子多因家长而看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6成中国人不满自我阅读状况 孩子多因家长而看书
2009年04月23日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昨公布———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昨天,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公布了第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我国近半数读者认为现在图书价格“比较贵”或“非常贵”; 61.2%的中国人对自我阅读状况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有63.8%的国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在社会上倡导阅读、推动阅读。

  据了解,第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前后历时半年,执行样本城市为56个,覆盖中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有效样本量为25500个。经过加权,调查结果可推及全国总人口11.88亿人。

  -2.8%的成年人已舍弃纸质阅读

  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成年人阅读率为69.7%,其中图书阅读率为49.3%,较2007年的48.8%有所增长。2008年我国成人人均年阅读图书4.72本。

  全国国民阅读项目调查组在2008年度调查中,首次对成年人阅读情况在出版物上作出了传统媒介与数字媒介的细分。结果显示,我国数字媒介阅读开始普及。成年人各类数字媒介阅读率为24.5%。其中,“网络在线阅读”排第一(15.7%),其次是“手机阅读”(12.7%),另外还有人通过PDA、MP4、电子词典、光盘、手持式电子阅读器等数字方式阅读。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约有2.8%的成年人只阅读各类数字媒介而不读纸质书。另一数据表明,2008年,新华书店是成年人买书的最主要渠道,但已有5.7%的成年人习惯网上购书,较上一年度增幅达62.9%。论及国民选择数字阅读的原因,认为“获取便捷”者居多,占60.1%;其次是方便信息检索,比例为30%;还有29.9%的选择,是出于“收费少或不付费”。调查结果显示,当下付费阅读中,中国人能够接受的单本电子书平均价格为2.52元。

  -半数中国百姓嫌书贵

  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中国百姓(49.2%)认为当前图书价格“比较贵”或“非常贵”,认为书价合适者不足1/3。此外,46.9%的家长认为当前童书价格“比较贵”或“非常贵”。

  目前,我国图书读者平均能接受一本200页左右的文学类简装书的价格为11.6元,比上一年度的14.3元减少了2.7元。有17.9%的国民能够接受价格在21元以上,只有6.4%的国民认为“只要喜欢,多贵都买”。

  -六成国民不满意自我阅读状况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对自己阅读状况的满意度偏低,只有38.6%对自己的阅读状况表示满意,超过六成(61.2%)的国民对自己阅读的情况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在个人阅读数量评价方面,有65.1%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少或很少,而认为个人阅读数量很多的只有1.4%。

  与此同时,本次调查发现,只有6%的国民表示自己身边有读书活动或读书节,有六成以上(63.8%)的国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此外,仅有8.5%的国民表示,参加过读书节活动,其中,参加图书展览会或特价书市的人最多。没有参加相关阅读活动的国民表示,没见到相关活动是他们没参加的最主要原因,比例为62.1%。

  -95.1%的儿童因家长常看书而爱看书

  据国民阅读调查组介绍,本次调查首次同步对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阅读状况进行了专门调查。在对家长和孩子是否喜欢读书这一行为的对比研究发现,家长“喜欢且经常看书”会直接影响孩子对阅读的喜爱程度。数据显示,有95.1%的儿童因家长喜欢且经常看书而喜欢读书。在家长不喜欢看书的家庭中,则有23.7%的儿童同样也会不喜欢读书。

  此外,0-8周岁儿童的调查数据显示,76%的家长在孩子3周岁以前就开始引导孩子进行挂图、绘本、识字卡片等图书的早期阅读,其中27.4%的家长在孩子1周岁前就开始引导孩子早期阅读,另有25%和23.6%的家长分别在孩子两周岁前和三周岁前开始。55%的家庭平均每天家长陪孩子读书时间在20分钟以上。

  另据对9-17周岁人群的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学生阅读课外书,66.0%的学校老师和74.3%的家长表示赞成,另有9.6%的学校老师和6.6%的家长因担心耽误学习而反对学生阅读课外书。这一群体,动漫产品使用率为86.7%。

  朱玲 郑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