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界泰斗横店鉴宝 称民间收藏“怀才不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博界泰斗横店鉴宝 称民间收藏“怀才不遇”
2009年04月23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23日电(记者 柴燕菲 见习记者 周翌)4月23日,七位古玩鉴赏界泰斗级专家结束了五天的浙江横店鉴宝之行,收获颇丰的专家们连连惊叹,“横店鉴宝像经历一场华夏文明的文化之旅,不过民间收藏任重道远,目前还处在怀才不遇的阶段。”

  2008年,浙江横店明清民居博览城内的“古玩城”———中国横店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悄然开张,同年8月,世界收藏家协会理事徐志坚、中国艺术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余皖生等国内著名的民间收藏家先后“扎根”横店,展示他们的珍贵藏品。“这次我们应邀来横店对这些民间藏品做鉴定,希望能给民间收藏家一种鼓励,民间收藏之路很艰辛啊!”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朱伯谦感慨地说道。

  据悉,孙学海、赵青云、朱伯谦、赵永魁、彭适凡、熊传薪、朱力七位文博界泰斗五天来共鉴定了三百多件瓷器、玉器、青铜器藏品,基本为余皖生私人收藏。在横店古色古香的一栋明清古民居内,记者采访了这批文博界泰斗级人物。

  孙学海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的第一届委员,在我国瓷器鉴定方面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记者问及藏品真品率时,孙老委婉地道出了收藏人略显尴尬的处境,“这次我们鉴定了很多好东西,但是现在收藏界有一种不成文的质疑,总觉得民间收藏的东西大多是赝品,不受官方肯定,所以民间收藏的道路一直困难重重。事实上我们应该尊重实事求是的民间收藏,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没见过的不代表就是假的。故宫博物馆的大量藏品不也是来自民间吗?”

  “过去钧窑很少见,文革前可以说没出现过,但是文化大革命抄家就出现了,说明民间收藏比官方收藏更丰富。”孙老铿锵有力地说道,“打个比方,宋代官窑烧制了20多年,目前国家掌握的出土资料也就不到三百件,20多年怎么可能只烧那么点呢?说明更多藏品都在民间!像余皖生的宣德108将、清乾隆珐琅彩双耳瓶都是稀世罕有的,他的收藏就像一个大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馆没有的这也有。”孙学海告诉记者,目前较受业界认可的鉴定方式是被称为“眼学”的肉眼鉴定,通过对不同历史文化形态、器物特点的把握辨别真伪、判断文物历史价值。

  世界汝瓷鉴定专家、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理事赵青云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反映了民间收藏家的窘迫境地,他说民间收藏家被人戏称为“端着金碗要饭”,一方面民间收藏家不断扩展收藏“库存”,一方面又不愿意使好的藏品再次进入流通市场,这就使得多数收藏家“入不敷出。”

  赵青云表示,“过去民间收藏更多的是藏而不露,而目前国家政策给予了宽松的条件,允许私人收藏,使得私人收藏的珍品得以‘重见天日’这无形上扩大了国家博物馆的范围,所以说收藏本身也是文物保护,收藏家的收藏是对国家的奉献,我们因该放下‘民间没有珍品’的偏执理论,鼓励民间收藏。”

  据悉,为鼓励民间收藏,横店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将对所有藏品逐一“验明正身”——古玩归古玩,高仿真艺术品归艺术品。今年5月,横店将迎来国内外百余名专家进行鉴宝。(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