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成年人图书阅读率49.3% 书香越来越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8年成年人图书阅读率49.3% 书香越来越浓
2009年04月24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我国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49.3%

  中国,书香越来越浓

  31个省区市都有本地区读书活动

  今天是第十四个世界读书日,我国政府倡导全民阅读活动进入第四年。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和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日前公布了2008年全民阅读活动情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去年我国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49.3%,比上一年有所增长,近七成被访者认为阅读“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全国读书活动的范围和声势比上一年有很大提高,“全民阅读”的氛围越来越浓。

  记者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期间,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济南、青岛、深圳、沈阳等城市的新华书店统一开展优惠售书活动,并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作为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0部门举办的“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内容,“09湿地中国行”读书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通过专题图书阅读、实地考察、参观访问等形式,通过“知行合一”的创新方式推动青少年阅读。

  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了属于本地区的读书活动,约有400多个城市自发开展了读书节、读书月等活动。重庆市号召全市所有党员领导干部“读点经典”,并与西南大学共同编辑出版了《读点经典》丛书,组织开展各类读书活动300余项;以“书香上海,快乐阅读”为主题的2009年上海全民阅读活动今天在申城正式启动,市民以读书、赏书、购书、赠书等各种形式参加遍及城乡的社区、职工、农家、青少年读书活动;“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在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启动;南京教育部门启动中小学生“读书节”活动,发布了2009年南京市中小学师生“读书节”推荐书目,为学生和教师共推荐了200多个书目。

  调查显示,城镇居民阅读率为54.0%,农村居民阅读率为38.2%,城乡阅读仍存在差距。近年来,全国农家书屋总投资数百亿元,已建成各类农家书屋3万多家、社区书屋6万多家、职工书屋1万家。作为农民工主要的流入地,北京市近日组织人员对在建工地的书屋进行回访,并向许多工地书屋捐赠图书。

  调查显示,包括在线阅读、手机阅读、手持式阅读器阅读等方式的数字出版物阅读,在我国开始普及,国民各类数字出版物阅读率为24.5%。国家图书馆今日启动“阅读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数字)推荐工程”,读者可以亲身体验包括移动数字图书馆、手机阅读等掌上国图服务。不过,专家也提醒,数字化阅读也可能导致“快餐式阅读”,阅读中应注意“深浅结合”,既有数字化阅读的广泛和趣味,也有纸本阅读的细腻和精深。

  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表示,在信息化不断加深、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的今天,阅读能力的高低,已成为衡量公民素质的标尺。倡导全民阅读,既是发扬中华民族读书的优良传统,更是打造学习型社会,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根本举措。

  他说,与阅读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国民阅读率依然偏低,但随着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科普书屋等的快速铺开建设,我国国民阅读率将会继续提高,一个“书香中国”值得期待。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张贺、苗苗、施芳、申琳、朱虹、曹玲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