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之女一生清贫:和子女八口人挤在职工宿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德之女一生清贫:和子女八口人挤在职工宿舍
2009年04月24日 12:1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与朱德之女的交往

  朱敏一生清贫:她和子女一家八口人都挤在普通职工宿舍里;有家德国公司要送给她一辆车,她也犹豫是否该接受

  “朱大姐是个好人,她一生吃了不少苦,我们很尊重也很敬佩她。我平生很少掉眼泪,但每次提起她,我都禁不住流泪。”

  谢储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多次重复着这样一句话。

  开国元勋朱德元帅唯一的女儿、原北京师范大学俄语系教授朱敏于4月13日逝世,此前她刚刚度过83岁生日。19日,74岁的谢储生,早早就和老伴一起来到了八宝山“送朱大姐一程”。这位从事朱德生平研究工作多年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向本报回忆起与朱敏的往事。

  我出生在江西井冈山,从小就对朱毛红军感兴趣。1950年抗美援朝时我参军,由于热爱文艺,我在部队写下了《朱德的扁担》、《八角楼上的灯光》,1959年我创作的《朱德同志的故事和传说》获得了德国的文学大奖。1976年,朱德去逝,我从国防科大借调到中央文献研究室,专门研究朱德。从那时起,我便开始和朱敏交往,为了研究朱德,我们一同去过朱德的故居,我对朱敏的了解也甚多。

  集中营里留下终生病痛

  朱敏曾和我讲起自己在德国集中营的经历,我感到她是一个很坚强的人。1941年2月,朱敏到莫斯科第一国际儿童院学习,6月在明斯克参加夏令营时被德国法西斯囚禁在孤儿院中;1943年8月又被押送到德国东普鲁士,在集中营里服苦役。她对我说她在集中营每天都看到很多尸体,被人间的惨状震撼。在集中营时,朱敏患了颈部淋巴结核,最后结核块溃烂,脓血糊满了衣领。她说希特勒的医生很不仁道,对待她像猫狗般,压住她的头,没有消毒,没有麻醉,剪子一刀剪下去,生生把脓血硬挤了出来。朱敏说:“那时我只能咬牙挺住,我一心想着爸爸希望我学成后回国。”至今,朱敏脖子还留有伤疤,集中营服役也让她落下终生病痛。

  前些年,有一部讲述中国女孩在德国法西斯集中营悲惨遭遇的电影《红樱桃》,影片主人公楚楚的原型便是朱敏。二战胜利50周年,俄罗斯政府曾颁发奖章,以奖励那些在二战时期做出贡献的英雄们。中国有18人被授予纪念奖章,其中一枚授予了朱敏。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