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打桥牌输了钻桌子? 生前秘书:太过分了(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邓小平打桥牌输了钻桌子? 生前秘书:太过分了(7)
2009年04月25日 14:12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平同志平等待人,这是我感受最深的”

  和小平同志打牌,感触是非常多的,我讲几点比较突出的吧。

  小平同志非常会工作,也非常会休息。他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工作任务繁重是可想而知的,但还能拿出那么多时间和我们打牌,而且很有精神,非常不容易。怎么做到的呢?经常听他身边工作人员讲,小平同志的工作效率甚高,听取汇报你一-嗦他就不听了,而且只要是他负责的事情,就敢于拍板,毛主席在世的时候,他担任总书记也是如此。而且正如周总理等人说的那样,小平同志做事举重若轻。我听说,60年代去苏联谈判,很多同志都是很少睡觉,开夜车整理资料,非常辛苦。小平同志不是这样,他每次谈判回来,还没吃饭,就把秘书班子找来,口述给中央的电报,今天的会议讨论了什么,争论了一些什么问题,对于明天的谈判有什么预计。他一口气说完,就是一份完整的电文。吃完饭,他就休息了,找人打牌。毛主席说他人才难得,这的确不是虚言。

  小平同志把打桥牌当成是对大脑的调节,就是一种休息。他常常说:“我能游泳,说明我身体还行;我能打桥牌,说明我脑子还行。”卓琳同志为此还曾专门找我们谈了一次话,说老爷子平时老想事情,脑子都不能休息,唯独打桥牌的时候,他脑子就转到桥牌上了,他是在休息,所以她感谢我们花时间陪着他打牌。当然我们也很明白,所以我们只要没有极特殊的情况都会去赴约。

  小平同志很讲天伦之乐,家庭氛围温馨和谐。星期天一般在他家吃晚饭,和他一家人一起围坐,气氛是很好的。饭桌上他的孩子们什么都说,他一句也不评论,就是听。这是他了解社会民情的很重要的渠道。他尽情享受天伦之乐,当孙子、孙女们在他身上爬来爬去的时候,他会露出一种孩子般纯真的笑容。他和子女之间的关系是很民主的,对子女真是有一种爱,他的家庭绝不是旧的封建帝王式的家庭,兄弟姐妹之间关系也非常好。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领导人来说,这太重要了。我们和他的子女也相处得很好,小平同志去世之后,我们每年春节都要去看望卓琳同志,他们也都出来接待,没有疏远的感觉。

  小平同志平等待人,这是我感受最深的。打牌的时候是很平等的。大家在一起,没有什么官大官小之分,也没有说我一定要听你的。打牌就是打牌,可以是对手,也可以是队友。如果和他打对家,我出错牌了,他会毫不客气地“指责”;他出错了,我也敢说他:你的牌出错了,如何打更好。我说的不一定对,但他不在乎,觉得你说得对会点点头,觉得你说得不对会反过来说你。所以和他打牌,我们没有什么压力,真是一种愉快的享受。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小平同志对子女待人接物要求也很严格。我一生接触的领导同志不少,像他这么平等待人的确实是少,这是他很伟大的地方,也是让你觉得他很有威信的地方。有这种平等感觉真是不容易,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前,我和小平同志的差距太大了,他当时是总书记,而我只是一个处长。毛主席曾经讲,领导和下属常常是一种猫鼠关系。小平同志和我们之间非常平等,显然不是这样。

  在中国人民心目中,小平同志是一位伟人。在我的心目中,他既是一位伟人,同时又是一位慈祥和智慧的长者。和他在一起,没有疏离感,也不让人害怕,可敬而且可亲。我至今都在怀念他。

  ○摘自《百年潮》2009年第4期

  王大明 口述 汪文庆 刘一丁 整理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