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能下”的老一辈革命家:粟裕推辞当司令(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能上能下”的老一辈革命家:粟裕推辞当司令(2)
2009年04月27日 09:2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情愿任副职的徐海东

  1931年3月,徐海东被调到红四军十三师三十八团当团长。在一次战斗中,他不幸负伤,被送进红军医院。手术后一个月,他便拄着棍子回到了部队。当时三十八团天天打仗,不能没有指挥作战的团长,组织上又不知徐海东何时出院,于是就任命了一位新团长。徐海东回来后,一时成了没处安置的干部。师政委要他留在师部等待分配,徐海东却向师政委提出:“我当副团长去!”

  徐海东主动请求降职不止一次。1934年11月,早已是红二十五军军长的徐海东,又主动要求当副军长,把军长位置让给从中央来的程子华。徐海东高风亮节,充分显示出一个无产阶级军事家不为名不图利,一心为革命的宽广胸怀。新中国成立后,徐海东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识大体、顾大局的王树声

  1935年秋,王树声由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调任三十一军军长。1936年夏,他又由三十一军军长调任总指挥部教导团团长。1940年6月,晋冀豫军区一分为二,分别组成太行、太岳军区,他由晋冀豫军区副司令员调任太行军区副司令员。1945年初任河南军区司令员。1949年5月,他任湖北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原来的下属成为他的上级。1957年7月,总军械部改属总参谋部,他由解放军总军械部部长改任总参军械部部长。无论担任什么职务,他都以革命的利益为重,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他曾说:“职务高低,都是为人民服务。我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争名誉地位的权利。”王树声在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解放军总军械部部长、国防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甘愿当营长的彭绍辉

  1932年,彭绍辉担任红三军团第五军第一师师长。在红军第四次反“围剿”中,彭绍辉失去一只胳膊,成为独臂将军。1934年,彭绍辉任红五军团第十五师师长。遵义会议后,第十五师拆散编入红一军团第一、二师,彭绍辉调任该军团司令部教育科科长。红军第二次占领遵义后,他被调回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对他说:“你回来了好,但没有适当的位子安排你,去搞教导营行不行?”彭绍辉回答说:“好!只要是干革命,什么工作都行。”于是,他愉快地当了教导营营长。

  彭绍辉曾任第一野战军参谋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回乡当农民的甘祖昌

  1957年,由于战争受伤留下的脑震荡后遗症,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甘祖昌少将谢绝了组织上让他到上海、青岛等地去治疗和疗养的安排,向组织提出了回老家江西省莲花县农村参加劳动的申请。经批准,甘祖昌带着全家人回到故乡,开始了他从将军到农民不平凡的后半生历程。甘祖昌回乡后,一直过着节俭简朴的生活。他给自己立下规定:不吃超过一元钱一斤的食物,不穿超过一元钱一尺布的衣服。他养猪种菜,连抽的烟也是自己种的,却把70%的工资收入捐给了家乡的建设事业。上级在生活上要按有关规定照顾他,他一一拒绝;省民政厅要给他在县城盖房,他坚决不答应;新疆军区和江西省政协先后两次要给他配小车,他坚持不要。1986年3月28日,甘祖昌因病在莲花逝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交代家人的话是:“领了工资,先交党费,留下生活费,其余的全部买农药、化肥支援农业……”

  甘祖昌,1905年生,江西省莲花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了长征。在战争年代,曾三次负重伤。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