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木乃伊制作之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开木乃伊制作之谜
2009年04月27日 14:55 来源:湖南在线-文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埃及人相信人的生命在死后是可以复生的,而复生的条件就是要保存好尸体,完整的尸体是灵魂在来世栖息的必要场所。为此,古埃及人发明了一套制作木乃伊的办法。

  真正的木乃伊制作开始于第四王朝早期。如果有人死去,他的尸体将会被送到一个专门净化尸体的地方,埃及人叫做“衣部”。尸体用苏打水清洗过以后,就会被送到填香料的地方,叫“洼拜特”(纯洁之地)或“培尔——那非尔”(美丽之屋),这都是熏尸匠(给尸体进行防腐处理的人)们工作的地方。

  当尸体被送到熏尸匠那儿时,他们的第一项工作是保护面部形象,防止它太快干燥,这要用融化的松脂涂在面部。尸体的大脑要被掏空,再用一些特殊材料(药物和香料)填进空空的头骨中去。

  然后,熏尸匠又取出体内四个主要的内脏:胃、肠、肝和肺。通常是在肋下左侧切一个小口来取出这些东西,先是胃、肠和肝,然后敲打胸膜让肺出来。取出这些内脏以后,他们洗净胸腔、腹腔,一般是用棕油做清洗液。

  取出的器官不能丢掉,因为古埃及人相信死人在来世也需要这些器官。有时这些内脏被整齐地包在松脂团里放进木乃伊的腹中,更为普遍的方法是把这些东西分别装在有盖的小罐里存放在腹中。接着,木乃伊制作就到了最重要的干燥阶段——脱水。工匠们用临时的材料填入尸体中让它保持原来的轮廓,在奢华富裕的贵族体内放的是成袋的苏打,而在平民百姓体内则放草、木屑粉或芦苇之类的廉价品。

  木乃伊最终的外观取决于熏尸匠们的技术好坏。如果在体内填入太多的东西,就会导致不雅观的裂缝,这会危及死者得到永生的希望。皮肤的柔软性在某种程度上也能保持得很不错,牛奶、香料、蜂蜡、松脂和柏油的混合物,就是最好的美容剂。这一切都做好后,木乃伊就可以进入最后一道工序——包裹。这个过程通常要持续15天,在这期间,古埃及人用亚麻绷带将尸体裹得严严实实。

  (摘自《奥秘》2009年3月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