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军统天津站:首任站长是戴笠老朋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历史上的军统天津站:首任站长是戴笠老朋友
2009年04月29日 16:51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史上的军统天津站

  近期,姜伟导演的谍战大戏《潜伏》持续热播。这部反映上世纪40年代军统天津站地下斗争的电视剧,场面扣人心弦,情节曲折离奇。而由孙红雷、冯恩鹤等塑造的人物形象,更是鲜明生动。观片之余,观众可能会萌生好奇:真的有过这样一个军统天津站吗?如果有,真的是如电视剧所表现的那样吗?

  军统天津站在历史上的确存在。关于建立军统天津站的由来,在原著小说《潜伏》里,作者龙一是这样写的:“如今,日本人被打败了,他跟随上司来到天津建立军统局天津站,上司任少将站长,他是少校副官兼机要室主任。”小说的这段描写并不确切。实际上,早在1932年,军统天津站就已经设立。日据时期的天津站身处沦陷区,曾为抗日战争出过力。

  天津站浮出水面

  在电视剧中,孙红雷扮演的主人公余则成,是1937年加入上海青浦特训班,从此踏上特工之路的。而军统特训班的历史,始自“力行社”所主办的各种训练机构中,其中就有“情报人员训练班”。当时戴笠是主任,成立于1932年3月底。当时的学员都是考自军校各期毕业生,还有其他有情报性的各界人士。这个训练班的正式名称是“参谋本部特务警员训练班”。班主任由当时参谋本部第二厅厅长申听禅兼任;副主任由首都警察厅厅长王固盘兼任。郑介民主管教务,戴笠以“事务”名义主持班务,李士珍主管训育兼任队长。

  1932年9月,“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成立,当时还属于非编制单位。戴笠担任第二处处长。不久,又在北平和天津建立情报工作站。天津站的第一任站长是郑士松。1933年5月7日,北平东交民巷的六国饭店,发生了一场震惊天下的大案。正是这场大案,让军统在沦陷区的“天津站”浮出了水面。

  天津站首任站长郑士松,其实姓王,原名仁锵,后来改名王天木。郑士松曾先后在保定军官学校、日本陆军士官学校里学习过。后来在西北军里当过参议,还在河南一带收编过土匪。郑士松体型适中,五官端正,浑身上下找不出什么特别之处,颇为符合秘密工作的身份。他喜欢穿最时兴的窄裤腿的西装,方头皮鞋、呢子鞋罩,高领白衬衫、丝质花领带,是讲究的绅士派。“王大哥”混迹于社会各界,颇有人缘。

  郑士松是戴笠的老朋友。他们交情深厚,差点成了儿女亲家。在郑士松的努力下,天津的工作很快就颇具规模。郑士松常常教导手下:“从事特务工作的人,不一定是专才,但必须是通才。因为在工作活动的过程中,往往要置身于各种不同的环境之内;接触各种不同身份的人物;也会遭遇到各种不同的事故。所以必须要见闻广博,常识丰富,方能随机应变,应付裕如。”他自己也常带领手下,深入各地,了解风土人情和社会众生相。

  当时日本军方正企图在华北制造“满洲国第二”的傀儡政权,以逐步实现他们的侵略野心。日本在华北派遣有大量特情人员,他们策反的对象是北洋旧军阀、前湖南督军张敬尧。他从天津潜入北平东交民巷外国使馆区,与日本勾结。军统向平津站发布命令,秘密除掉张敬尧。

  1933年秋,军统北平站扩大编组,由白世维任行动组长。与此同时,天津站也成立了行动组。由王天木兼任组长,组员有七八人,如马河图、岳清江、丁宝龄等。至此,北平站与天津站都正式建立了行动单位,同时增补武器装备。天津的特别行动人员,全部是河南省籍的人。他们大都追随过王天木出生入死。这些人对于玩枪这一套,个个都有历练。

  实际上,当时整个军统的华北地区特别行动,都由王天木负责。他是刺杀张敬尧计划的主导者。王天木在天津、北平两地奔波,最终将张敬尧击杀于东交民巷的六国饭店。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