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关并不是关进山洞 蔡志忠想给后人“种些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闭关并不是关进山洞 蔡志忠想给后人“种些树”
2009年04月29日 17:45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头杂乱的长发,难以听懂的普通话,发散性的思维,爱讲有趣的故事……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日前在京推出《无耳空空学习日记》、《猫科宣言》、《漫画佛学思想》、《漫画儒家思想》等新书。本报记者在商务印书馆对其进行了专访,采访中,蔡志忠首次详细披露了自己闭关10年的生活细节和思考所得。

  闭关

  闭关不是关进山洞

  1998年9月3日蔡志忠正式闭关,一直到去年10月13日,他真正出关。

  谈起闭关,包括记者在内的很多人都以为,闭关就是像很多武侠小说中写的那样,找个像山洞一样的地方把自己关起来,与世隔绝。

  但蔡志忠说,闭关并非找一个山洞把自己关起来,他强调,闭关并不强调身体在哪里,而是强调心灵的归属。“即使是闭关,我也会出门,但尽量不行为,不跟人家来往,自己尽可能不讲话,不看报纸,不看电视,然后专心做一件事情。”

  饥饿让大脑更发达

  闭关期间,蔡志忠最长纪录是曾在家连续待了42天,中间只有第21天去买了几本书。“我曾经做了两次120个小时的断食,整整5天。我发现肚子越饿,大脑越发达。你看饥饿的狼,目光是最机敏的。”他甚至能精准地说出自己断食过程中智商最高的时候是第72小时。其他时间,即使吃东西,他也吃得很简单,“我买了很多馒头,冻在冰箱里,此外还有一罐豆腐乳,每天我不吃蔬菜,把馒头切成四片,放一点豆腐乳,我称之为‘东方三明治’。”

  一个人时最享受

  一个人闭关,是否会觉得寂寞?蔡志忠说自己非常享受一个人的时刻,“我最大的享受是一个人坐在书桌前思考漫画。我结婚一两年的时候,有一天回家发现老婆不在,女儿不在,我好高兴啊,就像又回到童年时代。”他认为,创作者也许都不适合结婚。

  收获

  7月出版研究结果

  谈起闭关的原因,蔡志忠说,10年前,他研究佛学时发现没有东西可以超出宇宙、超出物理,所以他离开公司决定闭关专门研究这些问题。

  当初蔡志忠以为自己三年时间就可以完成对物理和宇宙的研究,结果用了整整10年才完成。“我发现要研究出这些问题,我必须要有很强的数学,所以第二年我又去学习高等数学。到第6年时我画了14万张画,写了1300万字,存了40000格PPT,终于把问题解决了。但是我还面临新的问题,就是如何把它们表达出来。去年9月到10月,我在北京闭门写作,10月终于把《时间之歌》跟《东方宇宙》、《物理天问》写好了,大概7月会出版。”

  心愿

  想给后人留下好处

  除了自己受益于这种与众不同的思维观,蔡志忠还希望通过写书的方式与大家一起分享,同时,把自己一生的观念和心得告诉大家。因此近日他相继推出《漫画天才巧克力》、《漫画天才计划》等作品。

  “我自己一生受益于诸子百家思想,在前人树下得到好处,就想在死掉之前自己种一些树,看看有没有可能给后人留下好处。我这些书主要是讲学习的方法、人生的意义。”他认为每一个人只要改变观念,每一个人都可以厉害十倍到一百倍。“我一无所有,我的父亲不是有钱人,也没有地位,我也不是念到硕士、博士。既然我办得到,应该所有人都办得到。”

  (记者:赵明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