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后代高度评价《亲爱的孔子老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子后代高度评价《亲爱的孔子老师》
2009年04月29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代表孔子研究院接受吴甘霖赠送所著《亲爱的孔子老师》。
孔子智慧与当代成功研讨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9日电 “《亲爱的孔子老师》非常好!它不仅恢复了一个真实的、人性的孔子形象,而且对当代人如何获得方方面面的成功,同样有很大启示。”4月26日,在孔子的老家曲阜,一场因为畅销书《亲爱的孔子老师》所引发的“孔子智慧与当代成功”的高级研讨会正在进行,孔子的第75代嫡孙、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对这本目前正在全国热销的作品,给予了上述高度评价。

  《亲爱的孔子老师》是由著名畅销书作家吴甘霖所著、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小说新作,构思奇特:作者化身为孔子的得意弟子、“儒商始祖”子贡,随他去领略孔子如何解决在管理、工作、处世、学习、生活中等多方面的问题,这样就在描写孔子一生并全面探究孔子的智慧的同时,能让当代读者获得直接和有效的启示。由于上述特点及文笔生动,被誉为“最好看的孔子故事,最管用的孔子智慧”、“当代人学习孔子的最佳读本”,很快成为畅销书,在全国引发新一轮“孔子热”。日前在山东举行的19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上,无论是在主会场济南还是在分会场曲阜、青岛,都出现了读者排长队纷纷抢购的热烈场面。

  鉴于《亲爱的孔子老师》的这种热烈影响,山东省济宁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曲阜市委宣传部和孔子研究院,与作家出版社共同召开了一次“孔子智慧与当代成功”的研讨会,围绕《亲爱的孔子老师》热销以及所代表的 “孔子热” 现象,进行了深入探讨,尤其对《亲爱的孔子老师》在研究和普及孔子智慧方面所具有的特殊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评价与肯定。

  孔子75代嫡孙、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认为,孔子思想作为中华文化的标志,有着巨大价值。但是,在历史上却遭遇了“过山车”一样的命运:在相当时期被神化,后来又被妖魔化。而《亲爱的孔子老师》这本著作,却是在对孔子进行了全面研究之后,还原一个真实而充满人性化的孔子形象。举例而言:如历史上批评孔子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臣不得不亡”,吴甘霖通过考证,认为他的本义只是“君臣、父子”都要尽好自己的本分,这和现代管理重视的“各司其职”的理念十分相符。

  与此同时,孔祥林对《亲爱的孔子老师》在如何有效普及和传播孔子思想在形式上的探索,也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说:以往关于孔子的书籍以考据为多,离普通读者很远。而《亲爱的孔子老师》深入浅出,故事性很强,而且能够解决当代人身边的问题,这种实践,给了孔子研究者一个很好的启示:在当代社会,应该更多地采取大众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传播孔子思想。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孔子的智慧走入人们心灵。

  作者吴甘霖说,孔子智慧是中华民族的思想宝库,一方面值得我们永远挖掘和学习。另一方面也面临如何让它当代化、大众化和国际化的三化问题。传播孔子思想,也应与时俱进。只有采取让大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去传播,孔子智慧在当代才能产生更理想的价值。(凌心儿)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