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老人入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拾荒老人入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
2009年04月29日 2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4月29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从西安文物部门获悉,西安一拾荒老人唐舍娃,因主动向国家文物保护机构捐献在拾荒中捡到的珍贵唐代文物。从而入围第二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有关人士透露,26名初评入围者中,唐舍娃是惟一来自民间的“草根人物”。

  经文物专家鉴定,唐舍娃捐献的两块碑石中一方为墓志盖,呈盝顶形的碑石上篆书“唐故普康公主墓志铭”9个字,四杀线刻精美的花卉纹样,可能是唐玄宗29个女儿中的普康公主。另一方是道教北方真文镇墓石,上书虬曲转折的符箓文64个字,道教五方真文镇墓石在唐代仅见于皇室贵族和个别道士墓葬中,因此非常珍贵。这两方石刻出土于同一墓葬,系唐代皇室贵族墓葬内的珍贵文物,为研究唐代的发展和丧葬习俗提供了重要的实物。

  “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自2007年度开始每年进行一次,凡在当年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文化遗产(包括地上地下文物如古建筑、古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或民间收藏文物、各类物质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均可通过单位推荐、媒体推荐、个人推荐、自荐等方式入围候选人员名单库。

  记者今天随同陕西省文物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西安东郊纺织城附近的唐家寨村。据唐舍娃老人回忆,两年前他在村子旁一个垃圾壕里捡破烂时,从拉土车倒的土堆中无意间发现了2块石碑。去年2月29日,运到了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经过张全民研究员现场鉴定,这2块石刻出土于同一墓葬,系唐代皇室贵族墓葬内的文物。接收文物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给老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唐舍娃入围第二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初评的消息在他所在的唐家寨村引起强烈反响,村民点燃鞭炮纷纷前来祝贺,并专为他写了“集珍珠装成宝树,聚美玉摆出银花”的祝贺对联。村民们表示,唐舍娃“入围”是他本人的光荣,也是全村乡党的光荣。

  据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负责人介绍,评选“杰出人物”的目的是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推举各行各业(尤其是文博界以外,包括国际友人)中为保护和传承中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做出了杰出贡献的人士。弘扬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普及文化遗产相关知识,培育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与意识,提高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和创新的能力与水平。

  据悉,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媒体、社会活动家、企业领导等人士组成评委,对26名初评入围者进行终评。计划于5月15日至30日进行网上投票,计票方式为评委投票占50%、公众投票占50%(网络+纸质+手机+全国百家媒体)。终评结果将于6月12日揭晓,6月13日“文化遗产日”当天在江苏无锡由国家领导人和文化部、国家文物局领导向10名“年度杰出人物”颁奖。(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