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稿费离“金钱至上”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稿费离“金钱至上”有多远?
2009年05月06日 16:51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韩寒在博客上公布了他新杂志的征稿启事,笑称自己给的稿费是郭敬明给的30倍左右。

  1000字1000至2000元算是天价吗?就笔者的了解,这样的稿费标准大抵与《知音》杂志持平。冠以“自己给的稿费是郭敬明的30倍左右”的噱头,在笔者看来,商业炒作的嫌疑不可避免。

  稿费到底多高才是合理的?我们可以以上世纪初为例进行说明。以1904年的稿费价格计算,上海报界文章的价格是“论说”每篇5元,而当时一个下等巡警的工资每月只有8元,一个效益较好的工厂工人的月工资也是8元。再看小说市价,一般作家的稿费是千字2元,名家的稿费是千字3至5元。更何况这些名家都是同时为数份报纸、刊物写稿,其收入是可想而知的。不难看出,韩寒新杂志抛天价稿酬的说法并不成立,充其量是对当下稿费低的一种纠偏。

  进一步分析,笔者认为韩寒抛天价稿酬的说法隐藏着一种消费主义的倾向。当然,这种文化消费的勃兴有其存在和发展的合理性,但是,单一鼓吹高稿费也是一种畸形现象。应该看到,以娱乐消遣为能事的大众文化在祛除文坛长期存在的精英化痼疾之后,也暴露出其霸权的一面。加之社会上趋利主义思想对文化领域的浸透,致使媚俗乃至低俗的文化现象俯拾皆是。如果任由这种金钱主义的蔓延,必将导致文化消费乃至整个文化领域品位的下滑。

  高稿费离“金钱至上”有多远?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舒 锋)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