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揭秘江姐曾"潜伏" 蒋介石身边卧底仍健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档案揭秘江姐曾"潜伏" 蒋介石身边卧底仍健在
2009年05月07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姐也曾“潜伏”

  几天前,《红岩档案解密》首发,书中70%的内容为首次披露,其中包括不少“潜伏”故事,揭秘红岩特工如何潜伏国民党敌特机关,在敌人中周旋获取情报。

  江姐也曾潜伏

  书中还披露,江姐也有假扮夫妻“潜伏”的经历。1943年,当时江姐是一名在川大读书的学生,被指派与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彭咏梧同志扮演假夫妻,最后两人在共同的斗争中产生了感情,结为真正的夫妻。

  黎强:潜伏近10年

  红岩历史研究专家介绍,关于黎强的档案资料极少,当时只有中共南方局的周恩来、董必武等人知道其真实身份。黎强潜伏近10年,搜集了大量情报。

  经过多年努力,1943年,黎强打入国民党中统区统计室和四川省最高的特务联合机关“省特委”,先后任中统成都区干事、“省特会”主任干事,直至1949年年初,升任国民党第四十五军下属的三一二师副师长。

  为了从中统特务科长叶申之处获取一些重要情报,黎强千方百计与叶申之接近。他常把家里的东西送进当铺换钱,供特务们吃喝玩乐。1946年4月初的一天,黎强把叶申之灌得酩酊大醉,两人搀扶着进了办公室。喝多了的叶申之打开保险箱,拿出绝密“特情”档案向黎强炫耀,随后倒在沙发上呼呼大睡。黎强迅速打开“特情”档案翻阅,发现打入我方的特务名单,他把名字牢牢记在心里,随后,向上级汇报。

  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江前夕,三一二师奉命沿宁杭公路撤离,在途中被解放军部队全部俘获。由此,黎强比《潜伏》剧中的主人公幸运,戏剧性地回到了党组织怀抱。1999年,黎强病逝于北京。

  沈安娜:潜伏在蒋介石身边

  抗日战争时期,延安窑洞里的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总是能及时而又准确地掌握和了解蒋介石在政治、军事等方面的各种企图。国民党元老曾当面对蒋介石说:“共产党就在你身边。”蒋介石身边卧底到底是谁?她就是潜伏蒋介石身边15年的美女速记员、今天被称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沈安娜。

  如今,93岁高龄的沈安娜依然身体健康。

  博主:解放军生活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