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对韩国“江陵端午祭”申遗表示高兴(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专家:对韩国“江陵端午祭”申遗表示高兴(2)
2009年05月08日 13: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韩国宫廷宗庙祭礼乐较完整地保留了来自儒家的中国古代礼仪文化的精神和风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被评为中国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的朝鲜族“农乐舞”及其象帽舞、长鼓舞,都在韩国有同样的留存。

  这些历史现象是中韩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互相影响的历史证明。也正因为如此,中韩两国的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具有同源性、相似性甚至同一性,属于两国共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被评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朝鲜族“农乐舞”及象帽舞、长鼓舞,都在韩国有同样的留存。还有一些项目,在历史上曾经长期互相影响,已在很大程度上难分彼此,甚至可称为“水乳交融”。比如中医药与韩医药,一方面,公元692年,新罗王朝的孝昭王就设置医学博士和开设医学堂,用《本草》、《针经》、《脉经》、《明堂经》、《难经》等中国经典医书作为教材;另一方面,高句丽的《老师方》和新罗的《法师方》亦曾传入中国。再比如音乐舞蹈,一方面,从南北朝的刘宋时高丽、百济乐舞即已传入中国,受到中国士族的喜爱,隋唐时“高丽伎(乐)”更成为燕乐“七部乐”、“九部乐”、“十部乐”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李白咏为“金花折风帽,白马小迟回。翩翩舞广袖,似鸟海东来”③;另一方面,中国的礼乐制度和乐学、律学及其宫廷音乐亦曾传入朝鲜半岛,来自中国的“雅乐”、“唐乐”与其本土的“乡乐”各占其半,共同构成了韩国传统音乐。对其中一些具体的项目,比如中国古琴(七弦琴)、古筝与韩国玄琴、伽耶琴的关系,中国的传统乐律与韩国传统乐律的关系,甚至韩国的重要音乐理论著作《乐学规范》与中国相关著作的关系等课题,都有着重大的学术意义,今天的学者应该有更多的关注和更深入、客观的研究。

  - 为遗产而起纷争有愧于祖先。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中国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韩国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人类”遗产,不仅属于中国或韩国,而且属于世界,属于全人类。在中国民间,为争夺前辈遗产而起纷争的人常常被人不屑,同样,为保护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起纷争,不仅有违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初衷,更有愧于我们的祖先,有愧于这些伟大文明的创造者和传承者。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我们也应该像我们的祖先一样,互相学习,彼此尊重。在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过程中,两国的学者更要客观、公正、科学地对待历史、尊重历史,弄清古今源流之变,以学者的态度,引领公众,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提倡文化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对两国共有的项目,可以由两国政府在学者的参与下争取共同申报。对于一些重大的学术问题,也可以组织两国学者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类文明负责的精神共同研究、认真探讨。

  地缘上,我们无法改变两国的地理位置;文化上,我们同样无法分割两国密切相连的历史和文化,我们只有共同携手,抛弃偏见,努力做好这项关乎中韩两国人民和全人类千秋万代的伟大事业,才无愧于我们的祖先和民族。

  ①(韩国)禹尚烈《李奎报与李白比较研究》,黄山书社《中国李白研究》346-360页,2008。

  ②见本文作者《佛教音乐的华化》,载《世界宗教研究》1985 第3期。

  ③《李白诗全集·卷五·乐府三十八首·高句丽》。

  相关链接

  中韩文化论坛在首尔举行

  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韩文化艺术界高层学术论坛,5月7日、8日在韩国首尔举行。

  该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与韩国韩中文化艺术FORUM联合主办。来自两国文学、戏剧、音乐、绘画、电影、舞蹈及文化产业研究等领域的资深人士,在论坛上就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中韩文化论坛于去年创办,首届论坛在北京举行。

  韩国江陵端午祭本月24日开幕将邀中国专家参加相关学术会议

  据韩联社报道,曾引发争议的韩国江陵端午祭将于5月24日开幕。为期8天的江陵端午祭将举行迎接端午主神、朝奠祭、江陵假面剧、送神祭等活动。

  活动期间,韩国方面将邀请中国专家、非政府组织、媒体人士等举行学术会议,还将设立中国端午节文化宣传体验馆,让人们了解江陵端午祭和中国端午节之间的差异。韩国有关人士表示,端午是韩国、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共同文化遗产,各国间围绕端午的争议大多源于误解。

  江陵端午祭

  韩国江陵端午祭于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属社会实践、节庆活动类别。

  江陵端午祭流行于朝鲜半岛太白山脉以东的江陵城及其周边地区。祭祀仪式在大关岭举行,祭拜大关岭山神、大关岭国师城隍和大关岭国师女城隍。祭祀仪式中有传统音乐、鹤山奥道戴歌谣、官奴面具戏、汉诗创作比赛和各种各样的民间娱乐活动。

  每年,长达四周的节庆活动从农历四月初五的酿制神酒、端午巫堂表演开始。公元3世纪的一部中国文献中最早记载了这一活动。

  祭孔典礼、巫堂和佛教仪式共存是江陵端午祭的特点之一。每年,有大量的游客前来观看各种仪式典礼,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如制作端午扇、酿造神酒、画官奴面具、包粽子吃粽子、用菖蒲水洗头。以前端午祭的主要作用是打破了社会等级制度,使各阶层人士参加活动。

  宫廷宗庙祭礼乐

  韩国宫廷宗庙祭礼乐于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属礼仪与节庆活动类别。

  宫廷宗庙是朝鲜王朝供奉先祖的王家孔庙,位于首尔,是集歌舞礼乐于一身的祭祀庆典的地方。每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天,王室后裔就在此组织一年一次的祭祖活动。

  这种独一无二的儒教祭祀活动,甚至于在中国也已不复存在了,它出自中国经典古训中的敬祖孝宗思想——在祖先灵魂安息的处所,为之祈求永恒平安。现今的祭祀形式仍沿用15世纪典籍所载的程序:主祭身穿礼服、头戴王冠以代表国王,其余等众则著冕冠,捧着盛有食物和美酒的祭器上供。音乐(锣、钟、诗琴、竖琴、长笛)和舞蹈(64位舞者列成8行)按儒经所示,演示出“阴”“阳”力量的交替对应阵势。

  作者:田青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