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保卫战:毛泽东致电林彪化四平街为马德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平保卫战:毛泽东致电林彪化四平街为马德里
2009年05月11日 11:2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四平保卫战——

  国共两党首战东北

  东北较量的开局,国共两党都派出了较强统帅,两人都是抗日名将。林彪表示:‘四平是决战之城,我们要与国民党军决一死战!’杜聿明用大炮说话:炮弹如冰雹,平均每分钟落弹30多发。但东北民主联军将士奋起反击。毛泽东致电林彪:‘化四平街为马德里。’

  1946年3月,四平保卫战一触即发

  那是国共两党在东北“真枪实弹”的首场较量。国共两党都派出了较强的统帅——杜聿明和林彪。这两人都出自黄埔军校,杜聿明是黄埔一期生,林彪是黄埔四期生,两人是同门师兄弟。东北大地上决定两党命运和前途的决战就是这两位同学拉开的帷幕!

  翻开地图,就可见四平的战略地位之重要。这座城市位于东北中部平原,当时是一座拥有10余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处在中长、四洮、四梅三条铁路的交叉点上,是通向东西南北满的咽喉要地,自然也就成了军事战略要地。

  为此,林彪指挥东北民主联军抢先一步,迅速夺取了四平。这一消息传到蒋介石那里,加之国民党军从本溪、沈阳迟迟不能向四平推进,打破了蒋介石4月2日之前抢占四平的计划,使蒋介石大为恼火。

  根据毛泽东的一系列命令,林彪主持东北民主联军指挥部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四平保卫战方案。为实现毛泽东的战略意图,林彪决定迅速从东满、南满和西满调兵遣将到四平南部集结,准备同杜聿明集团在四平地区开展一场大会战。

  1946年3月中旬起,国民党新一军第三十师、第五十师分别由沈阳皇姑屯、平罗堡出发,沿中长路北犯铁岭。第七十一军则由法库北进,企图经八面城迂回四平。但当时的北疆之春,雪化冰消,国民党军的军车在泥泞的道路上运动缓慢。

  为争取更多的防御准备时间,林彪命令东北民主联军第三师七旅和十旅在铁岭附近选择有利地形设置阻击阵地,实施运动防御,尽最大可能消耗敌人进攻力量,迟滞敌人前进速度,掩护主力部队向四平集结。

  在杜聿明的再三督促下,东北保安副司令长官郑洞国终于率部队进抵四平城下,并很快对四平街形成了弧形攻势部署,四平保卫战一触即发。

  林彪:“丢了三道林子就等于丢了四平!”

  4月18日,在飞机、坦克支援下,国民党军首先对四平南郊玻林子、新立屯、海丰屯及路东鸭湖泡一线展开猛烈的重击。炮弹如冰雹一样落在民主联军的阵地上,平均每分钟30多发,各种工事堑壕瞬间被夷为平地。

  19日,敌人又在炮火掩护下发起攻击,阵地顿时一片火海。民主联军顽强坚守阵地,敌人被消灭在前沿阵地。这一天,连续9个小时激战,民主联军共击退敌人8次冲锋,敌弃尸200多具缩了回去。经过连续4日的激战,部队已经很疲劳,东北民主联军减员也较大。

  22日拂晓,敌人又猛攻玻林子南端坟头阵地,战斗异常激烈。敌在炮火的掩护下很快就突破了我前沿阵地。林彪立即调动刚刚赶来的王东保第七旅所属的二十一团前往支援。保一团的一部也速来救急,加强铁路以东接合部的防御。由于西翼的增援部队及时赶到,在指挥员的指挥下,分三路插入敌群,把敌人打个七零八落。激烈战斗一直持续到24日,敌人的大规模进攻才减弱下来。

  22日,敌集中百余门大炮,以每分钟25发炮弹的火力轰击五十六团的防御阵地,交通壕被炸平了,掩体被炸塌了,整个阵地上火光冲天。敌又以两个营的兵力分路向民主联军阵地扑来,民主联军马上恢复防御,积极抗击敌人的进攻。一营一连官兵迅速从废墟般的工事中冲出,毙伤敌人100多人。另一路敌人400余人,叫喊着向二连阵地扑来,二连虽已伤亡过半,但仍沉着应战,待敌人逼近,战士们跳出战壕,与敌展开白刃格斗。眼看阵地要被敌人占领,紧急时刻,政治指导员孙永章率领仅有的兵力与连长张功弟率领的四连及时赶到实施反击,激战两小时,硬是把阵地夺了回来。

  国民党新一军三十八师一个营的兵力在炮火掩护下,向北山阵地发动猛烈攻击,企图向四平西北的三道林子北山方向迂回,占领北山制高点,与三十师形成南北夹攻之势。

  “必须死守三道林子!”林彪坚决果断地命令。“附近部队立即增援,丢了三道林子就等于丢了四平!”

  原来三道林子距四平城的中心四平街只有一公里,可俯瞰大半个四平城,是关系到整个四平城安危的重要支撑点,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

  小小三道林子,立即成了新焦点。短时间内,双方的重兵集团潮水一样迅速向三道林子涌去。枪炮声如暴风骤雨又急又密,山坡上的大小树木跳动着烈焰,嘎嘎作响。敌第三十八师连续四次冲锋,不到半天就突破了民主联军的部分阵地。坚守这里阵地的民主联军据死力夺,牺牲一批,又冲上一批,鲜血将山坡上的黑土染成一片殷红,最后终于夺回失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