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铭超拍得《南泥湾》 重申圆明园兽首不该拍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铭超拍得《南泥湾》 重申圆明园兽首不该拍卖
2009年05月11日 13:3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圆明园兽首“买家”亮相瀚海拍场

  蔡铭超1344万元拍得油画《南泥湾》

  上周六,由新中国第一代油画家靳之林创作的《南泥湾》以800万元起价亮相瀚海春拍,经多位买家数轮激烈竞投,最终以1344万元成交,花落“争议”收藏家蔡铭超之手。与对待圆明园兽首“绝不付款”的态度不同,蔡铭超在电话中表示,会按期付款、取货,并将油画作为私人收藏,暂不出手。

  “1344万元的成交价当属实至名归。”有关油画专家称,《南泥湾》无论内涵及经历,都与共和国数十年呕心沥血走过的历史足迹息息相关。王震将军曾评价这幅画是他所见表现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艺术创作中最真实的画面。

  《南泥湾》顺利拍出在意料之内,而蔡铭超的出现却让许多人颇感意外。据瀚海工作人员回忆,画作从800万元起拍后,并未经过很多竞价回合,蔡铭超亲自出现在拍卖现场并在最后时刻举牌。

  与上次“兽首事件”后的难觅行踪不同,此次蔡铭超的电话采访很顺利。“这是一幅好画,它是历史的见证。与同时代的作品相比,成交价很合理。” 他爽快地说,“以往也曾关注过国内油画市场,发现许多看不懂的画却喊出几千万的高价,我一直不了解这些过多受到西方因素影响的画要挂在哪里。相对而言,我持续看好中国自己的东西,而这幅作品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历史,很具有收藏价值。”

  就蔡铭超购买《南泥湾》油画的举动,有圈内人士认为:这件事看起来很像是一个策划——以合适的价格购买一件不错的作品,让蔡铭超高调出面竞买、迅速付款来修复蔡铭超的个人形象。

  对此,蔡铭超表示,首先会按规定在成交之日7日内付款,而花千万“改变形象”是种很可笑的说法。“传统题材曾一度被买家忽视,而我已经关注这一题材很久,现代人应该更认可自己的本土文化。”蔡铭超重申,“拍卖行本不应该拍卖圆明园兽首,我不会花这么多钱去证明什么,自己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记者 刘冕)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