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清挺余秋雨拿诺贝尔奖:对他的争议多来自同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明清挺余秋雨拿诺贝尔奖:对他的争议多来自同行
2009年05月12日 19:07 来源:大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向被认为是于丹、姚淦铭、纪连海和钱文忠等多位《百家讲坛》名师热销图书背后重要“推手”的知名出版人、发行人刘明清,出版了新著《从愤青到思想家》。在这本据闻汇集了作者10年思想评论精粹的图书中,观点大胆前卫,文字犀利,文笔老辣;特别是涉及当代一些热点、敏感文化事件、人物的评述,作者虽大有“虽千万人,吾往矣”之气度,但由于观点过于尖锐,自然引起了诸多读者和网友的争议批评。例如,他认为在中国当代作家中,余秋雨是最具实力拿诺贝尔文学奖的人选。

  他在书中说:我自己更希望余秋雨先生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余氏在今天中国年轻读者中的影响力以及他在文学方面的贡献,我还看不到有谁可以超过。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便不断创作出最优秀的也是最优美的中文散文。余秋雨先生也是中国当今文坛思想最活跃者之一,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反省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和深度,而且他的视野又是世界性的,他所珍视的价值观也是普世的价值观。特别是他出版于2004年的著作《借我一生》,几乎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灵与肉体苦难都被他准确记录了下来,当然他是通过自身的体验记录的。我知道余秋雨先生也是当今中国最具争议、最受诋毁的作家之一,对他的争议与诋毁的90%以上来自于他的同行。

  (记者 郝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