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应有免费阅览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术馆应有免费阅览室
2009年05月14日 17: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可惜的是,我去过的北京、上海、广州的博物馆、美术馆都还没有这样的图书馆、信息中心。

  在马德里、巴塞罗那闲逛,无聊的时候我喜欢钻到博物馆、美术馆或者私立基金会成立的文化艺术中心里面去,一是可以便利地上厕所———街上公厕太少,二是里面多数有个阅览室可以呆着,有空调,可以免费用他们的电脑查阅相关电子资料,也能用自己带的电脑免费无线上网。即使有些博物馆是收门票的,但是图书室、信息中心多有独立的通道和建筑,可以免费进出。

  图书馆普遍不大,但却有意思,等于把一个匆匆参观的景点变成了一个小型的学习中心、一个交换知识的场所,有人会说,如果这地方让那种无良少年占据了来打网络游戏或者上黄色网站怎么办,再说,也就是住在附近的人常来,远地来的人多半也用不到。

  可是,博物馆为社区提供一定的服务本就是应有之义,再者,公共机构的主事者也应该有足够的宽容度和自信心,即便真有人利用这个便利上无聊网站打游戏,那也是在各种文化艺术类图书、文物艺术品以及更大群的文化人包围之下进行的,他总会受一点点熏陶、感染,比他去黑乎乎的网吧玩闹要有“文化气氛”,人们应该从积极的方面来看,这边的优良环境能“改变”他,而不是他可能会污染这块地方。

  另一方面,这也是文博机构收藏的专门书籍或者出版的画册、图书为公众分享的一个方式,因为这些机构出版的图书多数价格高、发行范围狭窄,普通人除了找到特定书店花高价买似乎就别无他法了。

  可惜的是,我去过的北京、上海、广州的博物馆、美术馆都还没有这样的图书馆、信息中心,比如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馆以及正在扩建的国家博物馆之前都没有设立这样的地方。

  其实,做这样的图书馆、信息中心只需要一点点的改变,把图书馆设在大门附近,或者开个方便之门、特别通道而已。也许,真正困难的是文化资源掌管者如何从“管理”的角色转变到“分享”、“服务”的角色。

  □周文翰(北京 文化记者)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