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金采风:越剧不能只有这几个流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艺术家金采风:越剧不能只有这几个流派
2009年05月15日 16:4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采风、黄沙夫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老艺术家金采风呼吁为青年演员的新腔叫好——

  越剧不能只有这几个流派

  为越剧金派创始人金采风和她的丈夫、已故著名越剧导演黄沙推出的3场专场演出将在本月下旬亮相。金采风的金派与吕瑞英的吕派是公认的越剧流派中“最后”的两个流派,自金派和吕派后,越剧界已经有数十年没有新流派诞生了。金采风昨天对记者说:“观众要为新腔叫好,因为越剧不能只有这几个流派。”

  作曲写不出流派

  说到目下越剧界的现状,金采风颇多“忧愁”。她表示,越剧之所以没有新流派诞生,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现在的创作方式与以前不同,以前唱腔都是主要由演员自己创作,而现在都是作曲包办,“像现在这样发展下去,新流派很难出现,演员一定要自己作曲,但可以请作曲帮助,流派是自己唱出来的,不是作曲作出来的。”金采风告诉记者,以前拿到剧本后就开始自己哼唱腔,然后由作曲帮助记谱,当然在有些细节处自己觉得处理不够合适时,也会请作曲帮忙一起商量改进,但整个唱腔的主要设计者是演员。记者了解到,现在虽然不少著名演员也会参与唱腔的设计,但首先是由作曲来创作,演员在此基础上作修改,因而在唱腔设计中演员和作曲的主次位置和以前大为不同。金采风认为,现在的演员不是没有作曲水平,而是他们“习惯”了由作曲来设计唱腔。

  为新腔热情叫好

  金派的基础是袁派,在学袁派的基础上,金采风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金采风认为,青年演员一开始学习流派要“像”,就像学毛笔字的临摹字帖,学的时候一定要像。但等学到很像了、得到了观众认可之后,就要开始“化”,加入自己的理解,久而久之形成自己的唱腔,“只有这样,流派发展才有希望,越剧不能永远只有这几个流派,永远只有这几个流派就等于没有发展。”谈到现在演员的演出只有“学得像”的流派唱腔才得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而自己的“新腔”则得不到观众的认可时,金采风表示,观众不仅要为“学得像”的流派叫好,也要为新腔叫好,这样才能鼓励演员创新唱腔。

  说到青年演员,金采风又一次表示“忧愁”,她为时下青年演员受到太多诱惑、缺少事业观而感到担心,“现在有多少青年演员愿意为越剧做到底,有多少人在练功?有多少人在努力?”

  本报记者 王剑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