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1949中共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1949中共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4)
2009年05月16日 09:5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恩来考虑得非常周到,他知道宋庆龄长期生活在西式建筑中,遂为宋选择了这栋稀有的洋房。不仅如此,他还在百事缠身的情况下,亲自去现场勘察。宋庆龄对周恩来为他选定的方巾巷寓所甚为满意。

  以何种名义出任新政协“与她当面商定较为合适”

  就宋庆龄以何种名义出席新政协的问题,8月7日,邓颖超在致中央并周恩来电中作了汇报。她说,宋庆龄对被选为新政治协商会议代表一事,最初有以下意见:“一、仍以旁听身份列席。二、对与张治中、邵力子等列名,没有什么意见。三、对担任妇联代表颇为顾虑,如不会说话,不能反映团体意见,不能经常参加团体的工作等。”经她多方解释说明,宋庆龄不再坚持己见,并说:“请你们替我考虑,你们觉得怎样好,就怎样办。”

  8月13日,周恩来以中央名义电邓:“未虞电悉。孙夫人究以何种名义出任新政协代表,等孙(夫人)来平后,与她当面商定较为合适。”

  为了能让宋庆龄愉快地北上,对于她所提出的一切条件,周恩来均竭力给予满足,除了上述逐点外,另外包括“谭宁邦需先到北平代宋庆龄与有关方面商定业务范围”、“在赴北平途中拟过济南时往国际和平医院参观”等等,周恩来均一一答应,并责成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具体办理。

  1949年8月28日下午4时15分,宋庆龄乘坐的专列徐徐驶入北平火车站,受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陈其瑗、郭沫若、柳亚子、廖承志等50余人的热烈欢迎。当晚,毛泽东还特别为宋庆龄举行了欢迎宴会。

  在周恩来和邓颖超无微不至的体贴照顾下,在中共中央细致周密的安排下,宋庆龄最终放弃了原来只在平参加新政协,会议结束就回沪的计划。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宋庆龄作为无党派人士,以特别邀请代表的身份,在北平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在会上发表讲话。在这次会议上,她当选为共和国副主席。10月1日,她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

  10月17日,宋庆龄在罗叔章和邹韬奋夫人沈粹缜等人陪同下,返抵上海。以后,宋庆龄每年均定期赴京“上班”。

  (作者为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研究室副研究馆员)

  ○摘自《世纪》2009年第3期 朱玖琳 文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