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泪慰安妇制度来龙去脉:广施于南京大屠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血泪慰安妇制度来龙去脉:广施于南京大屠杀(图)
2009年05月18日 08:5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统治区域的妇女们积极自愿参加前线“挺身队”,即从军妓女
深受皇民化教育的日本学校女生组建的“慰安妇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血泪“慰安妇”制度的来龙去脉:裕仁天皇亲加皇封

  叔 弓

  血泪“慰安妇”的来龙去脉

  记得2005年6月11日,日本一位文部科学大臣曾说:“二战期间并没有随军慰安妇这样的词汇。”没过3天,6日13日,日本一位内阁官房长官随即出面澄清:“慰安妇是日本的一种委婉用语,用来形容在二战期间被强迫充当日本军队性奴的人。”

  何谓“慰安妇”?日本出版物早有诠释,却用掩饰本质的中性词释之为“随军到战地部队慰问过官兵的女人”,或称“慰安战地官兵的女性”。当年在押抚顺的日本战犯说,日军官兵则蔑称之为“P”,英语“Prostitute(娼妓)”的第一个字母,也与中国人对女性生殖器的统称谐音。

  始自于九一八,广施于南京大屠杀

  这实际是区别于出自经济利益考虑的自愿行为的军妓,由军政组织强征、骗征的奴隶性军妓,也就是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的“性机器”、“性奴隶”。日本“P”,专供日军将校级军官,平均比例为1∶10;朝鲜“P”,供日军下级军官,平均比例为1∶40;中国“P”,供最低层官兵,平均比例为1∶80。

  日本战犯们见证,它始发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挂牌自1932年“一·二八”淞沪事变,广施自1937年12月开始的南京大屠杀,南京首家“慰安房”于1938年正式注册开业。也有资料说,“慰安”推行于1937年七七事变全面侵华之时。1932年4月出版的《新满洲国资源图》中,就有一幅慰安妇“锦州美人连”的照片,是一名日本记者随行日军第20师团于1932年1月3日侵占锦州后实地拍摄的。

  据一份由日军各部队间机密文件缀成的《陆支密大日记》记载,日本军队1938年3月要求各派遣军召募营妓时,强调必须慎选适当人员,并与地方宪兵、警察秘密合作,以保持军队威信,避免产生社会问题。日军特务战犯永富博道追忆:“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我作为日本特务机关的一名成员,专门负责诱拐中国妇女。部队从上海向南京进攻途中,我亲自负责设置6个慰安所。沿途,我把一些逃难的中国年轻妇女诱拐到慰安所。”

  当年参加攻陷南京作战的战犯说,日军占领南京后曾命令汉奸王承典、孙叔荣、乔鸿年等人,掳掠当地妇女100多人,在傅厚岗、铁管巷等地建立“慰安所”。1938年2月又在山西路口建立上军北部“慰安所”,在铁管巷四达里建立上军南部“慰安所”,4月在夫子庙贡院街同春旅社和市府路永安里建立两处“慰安所”。

  日军还利用发放“良民证”的手段,从南京、武汉猎取数千名中国妇女作为“性欲处理对象”,再将其中一些人运往北方地区充当性奴隶,此后便无人知晓她们的生死命运。

  “慰安所”是日军的影子,“涉及中国(今日)的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北京、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和台湾等地”。

  东北地区,从大连到“满”苏边境,遍及海城、辽阳、长春、延边、四平、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海拉尔、阿尔山、虎头、富锦、东宁、温春、东亭、龙镇、石头、兰岗、密山、鸡西。日军见习士官渡边健一自供,说他1945年到中苏边境阿尔山、伊尔时吃了一惊,没想到“在这样荒僻的地方”也“设有慰安所,有朝鲜人和满洲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