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空竹博物馆开馆迎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首家空竹博物馆开馆迎客
2009年05月18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9时,位于报国寺南广场的北京市首家空竹博物馆正式开馆迎客。多名老艺人在现场表演高难度的抖空竹技巧,引来参观者的阵阵掌声。

  空竹博物馆位于报国寺南广场西侧的一座小四合院里,共分三个展厅,从历史、工艺、技法等三个方面展示空竹的发展演变历程。主办方广内街道办事处宣传部部长许健介绍,空竹现在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博物馆内藏有老北京“真久记”空竹、瓷制的酒嘟噜空竹、“北京欢迎您奥运纪念空竹”等珍品。

  家住长椿街的梁德泉老人早早就来到了现场,他说很高兴博物馆能落户广内地区。自己今年66岁了,从小到大一直爱好抖空竹。“小时候我们玩的空竹都是竹子刻成的,男孩一般玩单轮的,难度较大,女孩一般玩双轮的。”看到博物馆内收藏的各式各样精美的空竹,梁德泉老人一个一个仔细地看,“你看,这种象棋形状的空竹多么精美,以后我得多来这学习学习。”

  博物馆内,记者还见到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叫王桂琴,来自有名的空竹王家。当年,她的大姐王葵英和二姐王桂英就在天桥表演空竹,由于技艺超群,“王氏姐妹”声名远播。王桂琴透露,自己现在年龄大了,大姐二姐也先后去世了,但她们家对空竹的感情永远不会变,至今她仍在辅导学生表演空竹,节目还在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被评为“观众最喜爱的春晚节目”。听说筹建空竹博物馆,她特意捐出了王家的祖传空竹箱,也算为空竹文化的传承出一份力。

  今后,国家级抖空竹技艺传人李连元将带领广内街道空竹队的志愿者们为博物馆做专职讲解。

  (记者 许前程)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