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物馆数量居世界第二 新馆三十年增九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博物馆数量居世界第二 新馆三十年增九倍
2009年05月18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 于立霄)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京城的博物馆注册数量刷新到一百五十一座,数量和门类仅次于英国伦敦,位列世界第二。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说,北京不仅是全中国各城市博物馆数量最多的城市,也是博物馆数量增长最快的城市。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北京正式开放的博物馆仅十四座;二十年后,北京已有一百零七座博物馆;到去年,在京注册的博物馆达一百四十八家。

  近三十年来,北京博物馆的发展迅速最快,每十年一提速,从“大步走”到“加速跑”,新馆比一九四九年后的三十年增加了九倍还多。

  孔繁峙强调,特别是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北京博物馆以每年注册三至四座的速度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就有三座博物馆新注册。目前,北京已拥有一百五十一座博物馆,相当于每十万北京人可以享有一座博物馆。

  北京博物馆门类也是全国之最,从最初的仅有历史、自然科技、军事三大类,发展到历史、军事、天文、航天、文化、艺术、古建、宗教、通讯、铁路等十余个类别。而公民个人开设的博物馆也由过去的零,增长到现在的二十余家。

  据介绍,民办博物馆已成为北京新开放博物馆的主要组成部分,具有北京特色的胡同张老北京民俗博物馆、科举匾额博物馆、空竹博物馆等,其藏品无论从质量到数量,在京城都是一流的,民办企业和个人建立民间博物馆热情空前高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