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座水下博物馆在涪陵建成开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第一座水下博物馆在涪陵建成开馆
2009年05月18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涪陵五月十八日电(记者 郭晋嘉)经过八年修建,中国第一座水下博物馆——重庆涪陵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十八日正式开馆。

  白鹤梁题刻位于长江三峡库区上游重庆涪陵城北的长江中,这是一块长约一千六百米、宽约十五米的天然巨型石梁,记载了自唐迄今一千二百年间七十二个年份的水文资料,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

  据介绍,题刻始于唐广德元年(公元七六三年),现存题刻一百六十五段,石鱼十八尾,观音两尊,白鹤一只。梁上题刻纵横交错,篆、隶、行、草、楷诸体皆备,颜、柳、苏、黄俱全,题刻多出自历代名家之手,汇文学、书法、绘画、石刻艺术为一体,亦有“水下碑林”之称。

  一千多年来,白鹤梁题刻长年淹没于水下,只在每年冬春季节江水枯落时才露出水面。三峡工程建成后,白鹤梁将永沉水底,为此,中国相关部门从一九九四年便立项对白鹤梁题刻实施保护,中国三十八家单位和机构参与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设计、施工等工作,总投资达一点八九亿元 。

  建成后的整个保护工程由“水下博物馆”、“连接交通廊道”、“水中防撞墩”和“岸上陈列馆”四部分组成。水下博物馆是在白鹤梁原址上修建一个保护壳体,保护体内安装了六排、一百五十组灯源,重新向游人开放的白鹤梁化身为一座灯火璀璨的水晶宫。

  今天,记者走进博物馆,在三千平方米的陈列大厅里,游客们可操纵水下二十八个摄像头,放大、拉伸、点击观看题刻景观;步入九十余米的亚洲最长隧道式自动扶梯,到达四十米的水下,穿过一百四十七米水平交通廊道,来到保护体内的参观廊道中,透过观察窗可以尽览白鹤梁题刻原貌。

  重庆市副市长谭希伟在现场称,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的建成,标志着三峡文物重点保护工程基本完成。据统计,随着三峡水库蓄水水位上涨,面临搬迁、围堤等形式保护的三峡库区文物点达一千零八十七处。为延续这些独特的中华文脉,中国展开了人类史上罕见的大规模文物保护工程。(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