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拍卖被掠文物是二次掠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文物局局长:拍卖被掠文物是二次掠夺(2)
2009年05月21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物银行"保护灾区五千多件珍贵文物

  其实在去年的地震中,因为一个被称作是“文物银行”的地方,五千多件来自北川、汶川等重灾区的珍贵文物很幸运的得到了保护。这个地方就是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的文物中心库房,它也是国家文物局在全中国推行的第一批“文物代管”库房之一。

  吴小莉:这个做法其实是国家文物局近年来在推行的一个做法,为什么我们会推行这样一个文物银行这种代管的措施?

  单霁翔:当初我们只是感到在我们很多地点出土的和传世的文物,今天在那些镇上,在那些县里面,它没有良好的保管条件,那么在"十一五"规划中我们就列入了在全国各地建设一百座文物中心库房,但是其中呢,我们拿出七座作为试点,就那么巧,就正好绵阳中心库房最先建成。那么地震发生了以后呢,我们再对这些文物进行清点,只有一件受损了。一件瓷器,因为它太大,装不进柜子里面,破碎了,现在正在进行修复。

  吴小莉:现在这些文物回归了吗?

  单霁翔:这些文物现在因为这个中心库房,特别是绵阳博物馆的很多地方也在地震中受损,所以正在进行加固修缮。修缮以后它们就回归,回归到原地。

  中国的庞贝城--汶川泥铸古城"萝卜寨"

  在汶川巍巍高耸的岷山山脉,有一座被称为"云朵上的街市"的巨大古城,这就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萝卜寨。然而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这座有着4500多年历史的古羌王遗都却几乎被夷为平地。2009年两会期间,因为单霁翔的一份提案,这座岌岌可危的古城引来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单霁翔:我当时呢,为什么提这个提案呢?就是有一次我们在理县在考察的时候,后来听说汶川的萝卜寨它正在建新村,老百姓呢就把萝卜寨老寨的房子的构建都给拆下来,搬到自己新建的新村那个地方再重新使用。当时我听了以后就非常着急,我们说呢咱们要去一下萝卜寨,为什么呢?因为萝卜寨是个黄土雕,它不是用石片黄泥,它是完全用泥铸的一个村寨,但是进了萝卜寨以后,就如同进了迷宫一样,它的整个村寨那些狭窄的小路,蜘蛛网一样,但是到了一家的房顶上,就能到全寨的家里面各家的房顶上。我觉得这是他们难得的一个,多年积累下来的文化资源,如果萝卜寨能够在灾后做一个地震遗址的村庄,就象意大利的庞贝古城一样。那么人们穿行在像迷宫一样的村庄里头,还仍然有特殊的感受。

  单霁翔说,在这些藏羌碉楼及村落的修复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施工人员都来自当地。

  单霁翔:所有的工匠都是当地的民工,特别是请都已经六七十岁的当地的能工巧匠,来手把手地教这些后生们来修这些碉楼碉房。

  吴小莉:当地的村民是不是学习热情特别高?

  单霁翔:一开始不高,当时他们生活很困难,都住在帐篷里面,那么说叫我们修这些房子,要给我们上课,这个报名的不多,后来我们就是谁听课一天50块钱工资,村民说听课还给工资,听过以后他们就特别踊跃。这样将来就会留下一支支不走的,能够维护这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民间的力量。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