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中国人何苦糟践中国 我是文化人不交权贵(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中国人何苦糟践中国 我是文化人不交权贵(3)
2009年05月22日 09:5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文化上回击那些向中华民族泼污的一个个利益集团

  我年岁已经不轻,早已无所畏惧。今后要做的唯一事情,就是要从文化上回击那些向中华民族泼污的一个个利益集团,呼唤华夏子孙本应具备的尊严。这些年我在联合国世界文明大会上的演讲,以及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的巡回讲学,都围绕着这个主题。512地震使我对这个主题产生了新的认识。在此,我想重复一下我在512之后半个月与两个美国朋友的对话——

  美国朋友:余先生,你们中国的这次512,很像我们美国的911,虽然是灾难,却振奋了民族精神,达到了空前团结。

  余秋雨:不,512高于911。911还留下了极大的仇恨,使你们终于发动了两场战争;而512的中国人,只凭着爱,解决一切问题。中华文明为什么会成为唯一没有湮灭的古文明?每次灾难都这么过来的。没有个人能够单凭自己的力量抵挡大灾难,只能靠着永远的守望相助,文明才能延续。文明和个人一样,“仁者寿”,中华文明长寿的秘诀之一,就是比别的文明更善良。只可惜,我们的历史没有把这些最重要的事情记下来。

  2009年5月18日于香港

  [附注:此文选自余秋雨先生强国博客上的博文,文中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