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端午节涵义是防御疾病 辽宁有四大民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端午节涵义是防御疾病 辽宁有四大民俗
2009年05月22日 20:39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端午节吃粽子是我们一直保存下来的习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年岁岁过端午,但端午节到来这一天,我们除了吃粽子,还有哪些民俗保留着?我们辽宁地方有无地方特色?

  作为一个传统的民间节日,仅仅局限于没有细节的复古,又不注意补充新的活力因子,是很难使端午节重焕青春的。如何发掘、传承和创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使之与现代社会融合,仍是一个需要引起关注的话题。端午节,该怎么继承,又该怎样“刷新”?

  昨日,记者采访了辽宁省民俗专家郭莲纯,她透露:我们辽宁人过端午节其实还有着别样的风情。

  端午节最早是从南方地区流传过来的,但各地都有着自己的地域特色,民俗专家郭莲纯说,现在辽沈地区的人们过端午节,通常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在太阳出来之前用艾蒿水洗脸,可以“耳聪目明”,现在在菜市场上,每逢端午,还是能看到有艾蒿出售的。

  二、人们在日出之前爬山,沈阳地区山比较少,市区的人们通常就用逛公园代替了。爬山的人通常会采摘杨树枝和松树枝,回来插在自家门上,寓意“逢凶化吉、保平安”。

  三、小孩子身上会挂上像小葫芦之类的饰品,手、脚、脖子上系上“五彩线”,可以祛病消灾。

  四、吃粽子。东北的粽子制作比较简单,外面是粽子叶,里面是江米,再放上几颗红枣,一红一白一绿,外观美丽、枣香满口。但是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都不自己在家包粽子了,每逢端午,就在超市购买已包好的粽子,而这些制作好的粽子也通常口味独特、品类繁多,受到人们喜爱。

  传统节日是否被现代消费所取代

  辽沈晚报:粽子等元素已经成为一种“节日符号”了,过端午节似乎已经被现代人快速消费的敷衍态度所取代。你有何建议呢?

  郭莲纯:端午节,涵义其实是期望人们防御疾病,和顺健康,平安幸福的。在农耕文明时代,“祛病”成了人们最大的期望。端午邻近夏至,虽然盛夏还没来到,但持续的高温天气已让人非常难受。这个时候是各种病菌肆意繁殖、传播的时期。

  今年的端午期间,不妨旧俗新用,开展全民的夏季爱国卫生活动,提高人们的健康防疫意识,让端午节成为现代的全国卫生防疫节。

  辽沈晚报:现在幽默短信、充满诗意的电子贺卡风行于网络,也为端午节增添了新的形式,是不是端午节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刷新”?

  郭莲纯:其实我们可以把日常生活与节日联系起来。推而广之,文化界、体育界、娱乐界可以发掘或开发出更多更适合现代人需求的端午节目和体育活动;商界可以在端午产品中浸入更多的现代文化因素。

  阜新、黑山保留奇特的民俗个案——“克仗斗石”

  辽沈晚报:过端午节,东北地区有没有比较特别的方式?

  郭莲纯:在民俗研究中,我发现有两个地区庆祝端午节的方式非常特别,一个是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富荣镇乡王四营子村,另一个是在黑山县芳山镇四方台村,这两个村距离很近,只有1.5公里。两个村庄中间有个小山区连着,叫做宝鞍山。每逢端午,这个两个村庄的百姓用一种极其“特别”的方式来度过端午节。这个方式叫做“克仗斗石”。就是到了端午节这天清晨,两个村子的十二三岁的小孩子,站在山丘上互相叫阵,并朝对方扔石头;再过一会儿到了上午,由岁数较大的长者出面叫阵,一边叫阵一边继续互扔石头;大概在11时左右,各方回家吃午饭;等到午后两点钟,“克仗斗石”正式开始,这时候,种地的也不种了,小商小贩也不卖货了,家家户户关上门窗,跑到山丘上去看热闹,注意,每个人都是“兴冲冲的”。双方互掷石子,在这一天,被石子打伤、打残都不能报官、不索赔、不怨恨。在全国迄今仍是一个比较罕见、奇特的民俗个案。

  韩秀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