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钱"漏洞无碍小沈阳爆发 填补李宇春后空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差钱"漏洞无碍小沈阳爆发 填补李宇春后空缺
2009年05月22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1日,“小沈阳·笑转2009‘刘老根大舞台’全国巡演”扬州站在扬州体育公园上演。小沈阳的爱人沈春阳与小沈阳同台演出。“赵家班”主力轮番登场,为扬州观众表演精彩节目。 中新社发 范友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引爆流行:那些整“沸”小沈阳的隐秘力量

  2009年2月8日,央视元宵晚会录制现场。

  赵本山像往年一样在这里捧回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一等奖,这是他第11次蝉联春晚“小品王”称号。只是这一次,一向被媒体围追堵截的他竟然有点被冷落。不单记者,就连现场的小演员们也将火辣辣的目光投给了小沈阳,央视主持人朱军、毕福剑以及当红“魔手”刘谦,都纷纷在这里争相模仿小沈阳在春晚的诸多表现。

  当赵本山、毛毛、小沈阳、毕福剑四人登台领奖时,朱军说:“赵老师,你看你演一个节目还是让小沈阳演啊?”赵本山笑着说:“现在我徒弟都红过我了,估计我演大伙也不答应,就让小沈阳演吧。”

  小沈阳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唱起了张雨生的《大海》。当唱到“所有受过的伤,所有流过的泪”时,他情不自禁地哽咽了。台下,赵本山的眼圈也一片通红,泪光闪烁……

  此时,距离2009年央视春晚过去还不到半月,而关于小沈阳的流行风暴早已席卷了大江南北,大街小巷……

  策动:赵本山主动求“毙”力推小沈阳

  ◎这个时候,央视就不得不狠下决心推出小沈阳了。因为,在这春晚已火烧眉毛的日子里,再次“毙”掉《不差钱》,就意味着“毙”掉赵本山了——轻重之间,别无选择。

  2008年12月22日,赵本山带着小沈阳开着他的大房车悄然进驻了2009年央视春晚剧组。房车上有齐全的生活设施,被誉为春晚筹备及演出期间“赵家班”的“战地指挥部”。

  当时,2009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审查已过了三审阶段。因为在央视春晚享有“免检待遇”,前几审赵本山根本不需要参加,所以,关于“赵本山春晚搭档没着落”、“小沈阳将缺席2009年春晚”的消息正被外界讨论得热火朝天。

  自赵本山一个月前宣告继续上2009年春晚后,关于他与谁搭档,拿什么上的问题则成了2009年春晚的最大悬念。是设法说服宋丹丹继续“白云黑土”?还是与范伟携手接着“卖拐”?抑或与小沈阳来一出“师徒同台”?当媒体经过一一求证,把前面的两个选项完全排除时,小沈阳就成了观众最为期待也最具热度的答案。

  但为了把悬念坚持得更为持久和迷离,赵本山不到最后时刻始终不提小沈阳。他甚至还故作高深地表示:“我这次不带徒弟上春晚了!”“我想让他们再充实充实,春晚的舞台大,他们还压不住啊。”

  坊间还以为小沈阳在2008年春晚的“屡战屡败”刺激了赵本山,他才下了这样的决心。于是,要求央视2009年春晚务必不能错过小沈阳的呼声再次高涨。《辽沈晚报》的一项调查表明,90%的读者强烈支持小沈阳上春晚!

  其实,小沈阳早已跟着师父进驻春晚剧组商讨节目方案了。

  经过短时间的准备,“赵家班”拿出了小品《送蛋糕》。

  《送蛋糕》讲述的是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正好又是一对老夫妻结婚30周年,老头儿买了个蛋糕送给老太太,却万万没想到送蛋糕的小伙子把蛋糕送到了老头儿30年前的初恋情人那儿,从而引发了一系列误会。赵本山出演买蛋糕的老头儿,“送蛋糕的伙计”就是小沈阳。

  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语言类节目五审时,《送蛋糕》竟遭遇被“毙”。据说因为时间仓促,赵本山和小沈阳并没有上台表演,而是找人在台上读了剧本,导演组听完,立即要求“修改”。在春晚,“修改”是节目被“毙”的潜台词。

  这是春晚近些年“毙”掉的节目名单中第一次有了赵本山的名字。消息传出,赵本山的2009年春晚悬念变得越发云蒸雾绕,“小沈阳又被春晚毙掉”的声音更是传得满城风雨。媒体还一度传出蒋雯丽、董卿、王雅捷、于月仙、成龙可能出任赵本山新搭档的新闻。

  其实,《送蛋糕》当时只是被剧组要求修改,并没有说不让上,而是被赵本山主动要求“毙”掉的。这一方面是因为身为“小品王”的赵本山对自己从严要求,而更重要的,是因为《送蛋糕》里小沈阳的戏份太少,上了也不会给观众留下什么印象。当年和范伟一起在春晚表演《功夫》时,赵本山就曾带了两个徒弟上台,但他们并没有被多少人记住。为了凸显小沈阳,赵本山借机“废”掉《送蛋糕》,连夜捧出了新作品《不差钱》。而这个剧本,几乎完全是根据小沈阳的情况量身定制,只要上了,小沈阳没有不红的道理。

  或许还有更深的玄机:因为2008年春晚的遭遇,赵本山对央视是否敢在2009年春晚彻底接受小沈阳心里还是没底。尽管网上和民间的呼声甚高,但对于一个新人来说,光有呼声是远远不够的。当年为了上春晚,在东北三省已颇有名气的赵本山扛了一箱茅台酒去北京,“到处打听这玩意儿给谁送去”,愣是没找到,就自己一天一瓶把酒全喝了。后来几经周折,他才登上这个全中国灯光最亮的舞台,并开创了属于他的“赵本山时代”。

  而今,为确保小沈阳万无一失地杀上春晚舞台,并进而一炮走红,他也只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个“以退为进”了:先把原本准备给辽宁台春晚的《送蛋糕》拿给央视,待央视说“NO”时,再拿出精心准备的《不差钱》。这个时候,央视就不得不狠下决心推出小沈阳了。因为,在这春晚已火烧眉毛的日子里,再次“毙”掉《不差钱》,就意味着“毙”掉赵本山了——轻重之间,别无选择。

  当然,这些都是无法拿到台面上言说的东西。所以,在“赵本山作品被毙”的新一波舆论浪潮中,小沈阳再次扮演了“倒霉蛋”的角色。其实,表面“示弱”是为了更好地“显强”——这是中国农民几千年的生存智慧,也是赵本山小品中多次演绎的人物形象。

  2009年1月6日,赵本山和小沈阳的经纪人高大宽终于公开承认,赵本山的“新搭档”其实就是爱徒小沈阳,“春晚剧组从来就没有说过不让小沈阳上啊”!

  2009年1月15日下午,央视2009年春晚第二次带观众彩排如期进行。往年只有在第四次彩排时才会现身的赵本山这次破例亮相,让台下的观众惊喜不已。还没等其上台,掌声已经四起。而徒弟小沈阳和毛毛以及央视《星光大道》主持人毕福剑——这些一直被各种传言包围的新搭档也出现在了现场。虽然有观众评价这次彩排中赵本山“笑果”一般,老态已现,满口尽是“不差钱”。但小沈阳的亮相十分抢眼。不仅现场观众乐得前仰后合,就连一直严肃的2009年春晚总导演郎昆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不差钱》的背景设置在赵本山的老家辽宁铁岭:文化站站长赵铁柱的父亲赵本山从儿子口中得知《星光大道》制片人毕福剑要来铁岭选拔文艺新人,便决定带着由毛毛扮演的孙女鸭蛋去县城宴请毕福剑,希望能走走关系。不料,来到铁岭最高档的餐厅——“苏格兰情调”时,却发现钱包落在了家里。赵本山急中生智,给了餐厅服务员小沈阳130元小费,让其配合演一出点贵菜都说没有的“双簧”,从而引发了一系列令人捧腹的故事……

  表面看来,《不差钱》沿袭了赵本山小品一贯的农村“风味”,其“农村老汉”的经典形象也一直贯穿作品始终。但实际上,这完全是一出贴着小沈阳Logo的升级和优化版的《我要当明星》。在《我要当明星》里,小沈阳完全以男扮女装的反串效果和明星模仿秀的出色才艺,演绎了一个另类的“山寨明星”形象,除了给观众一时的视听娱乐外,并没有留下什么值得回味的东西——这也是2008年春晚之所以否决小沈阳的重要原因。于是,赵本山将《我要当明星》剥茧抽丝,只保留其精华的东西——性别反串和明星模仿,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揉进合理的时代元素和厚重的社会背景,改版成了新的小品《不差钱》。

  不是说小沈阳的“大姑娘”打扮有点低俗吗?那就把他的出场设置在高档的“苏格兰情调”餐厅,并为他专门设计了男人也能穿的苏格兰裙裤,不但合情合理,而且时尚新潮;

  不是说小沈阳在舞台上大搞山寨太“闹”吗?那就把他设置成央视品牌栏目主持人深入民间选秀,从而意外地发现了这个有着明星潜力的天才,给了他才艺展示的机会;

  不是说小沈阳太年轻,还压不住春晚的台面吗?那就让在这个舞台上红了十余年的 “小品王”和央视当红栏目的当红主持人来陪演,让著名电视剧《刘老根》里面的二人转演员来反衬;

  甚至小品的名字——原定名《星光大道》最后改为了《不差钱》,都凸显了赵本山的一番苦心——现在的农村人“不差钱”了,但差的是向社会主流挺进的通道和梦想实现的平台!这样的反讽与暗喻,使得小品在表面搞笑之外,有了深切的时代质感和社会体温。

  不仅在题材的选择上既为小沈阳“看菜下饭”,又与春晚的要求“无缝对接”,而且在具体的表演上,赵本山和毕福剑也甘当“绿叶”,以便让小沈阳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盛放”。赵本山说:“我多说一句话就会把徒弟的话挤没了,所以我还是保持朴实老爷爷的样子。”并不止一次地叮嘱小沈阳: “我哪怕一声不吱,站着陪你演完,你能火就行。”他还要求毕福剑收起其在主持《星光大道》时的幽默功夫,把自己放在一个纯粹的农村环境里去倾听,去发现。毕福剑是辽宁大连人,也是农民出身,自然很容易理解“本山老乡”的这份质朴心情。所以,观众在《不差钱》里看到的毕福剑,是那样的谦恭,甚至有点木讷。

  从作品上主动求“毙”到角色上主动求“退”,赵本山就这样步步为营,当仁不让地把小沈阳策动到了2009年春晚的最前台。

  但与春晚打了近二十年交道的赵本山同样明白,上春晚只是个好机会,红不红还得看真功夫——在全球华人的眼皮底下,即使一丁点失误都可能演变成天大的危机。为此, 他既当演员,又当编剧,还当导演,对两个徒弟不仅严厉,更是操心。“排练春晚小品时,我看到师父就觉得很心疼,心里可难受了,因为他一直在咳嗽,头发都白了,每天早上8点才睡觉,就为了给我们多加包袱,每天过的都是见不到太阳的日子。”小沈阳如此回忆。

  2008年,赵本山在上春晚之前全身起了红疹,临上台的那一刻,还打着点滴。2009年1月19日,央视春晚第四次彩排现场,他再次病倒——因肺炎倒在了休息室。央视副总编朱彤见状,立即劝他不参加彩排了,赵本山一听急了:“那咋能成啊!小沈阳、毛毛还是新人,第一次上春晚很紧张,还得让他们多上台磨合磨合,多看看观众的反应效果。”

  至此,在场的人无不感慨:有师父这种连命都豁出去的精神,哪有把徒弟推不上去的道理。尽管小沈阳面对媒体时依旧谦虚有加:“上春晚的事,不到最后登上舞台,谁都说不准。”但在剧组内部,大家早已把他视为了2009年春晚最具威力的“人气卫星”,只等那最后的发射瞬间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