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何晒骨头? 扔垃圾付费吃剩骨头砸碎冲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人为何晒骨头? 扔垃圾付费吃剩骨头砸碎冲走
2009年05月26日 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人为何晒骨头

  在日本扔垃圾都是需要付费的,且不得超过一定重量。

  受单位指派,今年年初我有幸去了一趟日本,并在那里交流了半年时间,这期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日本人的环保自觉意识。

  与国内不同,日本住宅小区里的保洁人员很少。一般情况下,一个小区里只有一名保洁员,即便是那种很大型的小区也不会超过两名,原因是日本人对环保都非常自觉,他们在小区里是从不会乱扔垃圾和生活废品的,更不会干一些诸如随意吐痰,乱扔烟头等污染环境的事,因此保洁员并没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一到两名就足够了。

  而且,在日本扔垃圾和生活废品都是需要付费的,电话通知后,有专门人员上门来收,付费的多少根据垃圾和生活废品重量、种类和环保化处理难度大小而定,对环境污染重,环保化处理难度大的,收费则较高,反之则低些,这也与国内“卖废品”截然相反。同时,日本人会主动对垃圾和生活废品进行分类,日本国曾整整用了5年时间,硬是教会了国人养成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的习惯,因此他们从不会随意地将垃圾乱放在一起。

  除了需要付费外,日本国还明文规定,一个日本家庭,每个月的垃圾和生活废品都不得超过一定的重量。比如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不能超过10公斤,超过就要罚款,没有超过的则给予表扬和现金奖励,越少的奖励越多。每个家庭,每次垃圾和生活废品的量都会被登记在册。因此,许多日本家庭都想尽办法,尽可能地减少垃圾和生活废品,比如,吃剩下来的骨类硬质性食物,都会被他们用铁锤弄碎,然后用水从洗碗池里冲走,那些实在不易弄碎的骨头,则会被拿到阳光下去晒,直到把里面的水分全部晒干,以此来减轻它的重量。

  每年,日本的环保部门都要对每个小区进行一次环保公示,那些垃圾和生活废品超标的家庭,则会被全小区的人所不齿,如果屡屡超标,则会被小区列为“不受欢迎的家庭”,一般,这样的家庭很难继续在小区里住下去。

  日本家庭的环保做法和日本国人环保意识的介绍,让我真正感到“环境保护从我做起”绝不是一句空话和口号,它完全是可以被有效执行的!

  ◎徐立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