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之辩:中国的还是韩国的?设置黄金周?(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端午”之辩:中国的还是韩国的?设置黄金周?(2)
2009年05月27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放假:“黄金周”设在端午前后?

  关于“端午节”的话题之所以逐渐升温,其中一个原因自然是国家将其列为法定假日。事实上,关于端午放假的话题一直备受民众关注。

  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结合今年要“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国家任务,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建议。政协委员何星亮则认为,传统节日的功能很多,决不能停留在吃喝玩乐的层面,节日中蕴含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应该受到重视。如果要为拉动内需而恢复黄金周,不妨考虑设在端午节前后。他建议政府在每年5月28日至6月5日期间,也就是端午节前后恢复“黄金周”,兼顾“拉动内需”和“凝聚民族传统文化”。此言一出即引发网民热议。

  从传承节日文化的角度看,国家将端午节列为法定假日,可以使忙于工作的人们有时间体味传统民俗。但如果将旨在拉动消费的“黄金周”设在端午,是否会淡化传统节日本来的意义,各界看法不尽相同。有评论认为,硬要将黄金周设在端午节,其实是对端午节的不尊重。端午节的传统也会因为发挥了黄金周的作用而失去,或者被人遗忘。

  “粽子节”的尴尬:如何发现端午之美?

  在快速消费的现代社会,不少人对古老节日的传统所知甚少。端午节本来丰富的习俗,在今天不少人看来,就只剩下“吃粽子”了,于是有人戏称端午为“粽子节”。

  今年临近端午,各地举行的相关活动名目繁多,让人有眼花缭乱的感觉。其中虽也设置了划龙舟等种种习俗,但对于现代人的吸引力如何,能否改变端午只是“吃粽子”的习惯,尚是未知之数。

  那么,该如何发掘、传承和创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使之与现代社会更好地融合呢?

  有专家认为,我们现在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恢复节庆文化,重点就是追求“原汁原味”。但仅仅局限于没有细节的复古,不注意补充新的活力因子,又是否会导致“端午”与现代社会脱节,从而变成展品一样只可远观,却没有亲近感?

  事实上,传统节日之所以能延续到今天,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其中蕴含娱乐成分,可以满足当时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现代人简单重复古人的行为,很明显不可能获得同样的愉悦感。如何发掘端午使人“乐”的内涵,从而真正融入现代人生活,仍有待探讨。

  总而言之,无论怎样挖掘传统节日质朴美好的一面,最终目的都是唤起现代人失落已久的敬意,以及对于祖先和传统的尊重。做不到这一点,怎样过节都是徒具其形而已。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