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聪一生:不老的小丁 “文革”后笔耕不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丁聪一生:不老的小丁 “文革”后笔耕不辍
2009年05月27日 08: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3年,丁聪的祖籍上海枫泾镇建立了丁聪漫画陈列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岁开始崭露头角,“文革”后三十年笔耕不辍

  不老的小丁

  “小丁”走了,在他93岁高龄的这个夏天。以后我们翻开《读书》杂志再也不会看到他那熟悉的画风:简洁、诙谐、锐气十足、亲切……还有那让人过目不忘的、安于每幅画下角的签名“小丁”。

  丁聪曾对本报记者说,他喜欢人家叫他小丁,有时碰上有人叫自己丁老,还会不知道叫的是谁,后来明白了,出一身冷汗———“我真的老了吗?我看还不老!”

  不老的小丁于2009年5月26日安然睡去。

  画画:自学成材的小丁

  1916年,小丁出生于上海。丁聪的父亲丁悚是一位通过自学而出名的画家,画美女图,擅长画各种各样的月历封面。父亲从一生的画画经验中得出教训:画画养活不了家。因而,虽然少年丁聪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父亲并不希望儿子子承父业。尽管父亲没有教丁聪画画,但他却着迷似的爱上了漫画,家里连画书都买不起,他总跑去画家张光宇家里看书,都是些外国旧的漫画刊物。从中学开始,小丁就向报刊投漫画稿。

  1935年,中学毕业的小丁,为帮助父亲养家,开始编电影画报的生涯,不久后他加盟了当时颇有影响的画刊《良友》,担任美术编辑,开始在上海美术界崭露头角。这一年丁聪不满20岁。

  某次,他在上海画了一幅漫画要发表,报馆让他署个名字,当时印刷条件差,丁聪觉得“聪”的笔画太稠了,于是就署名“小丁”。他说,“小丁”就是小人物的意思,“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小人物,从来没有自作多情过。我个子矮,长得丑,不喜欢罗曼蒂克。所以,就‘小丁’、‘小丁’地叫了几十年。开始叫的时候,我19岁。”

  对丁聪的生活和艺术影响最大的漫画家就是张光宇、叶浅予。他们的画,描摹了上海市井的百态,这让丁聪触动很深,也影响着他后来那种针砭时弊,一针见血似的画风。

  生活:怕“家长”的小丁

  解放后,小丁到《人民画报》担任副总编兼编辑部主任。工作很忙,没时间画漫画也没时间讨老婆。1956年,夏衍担心丁聪的婚姻问题,开玩笑地说:“丁聪这辈子没希望啦。你看人家都结婚了,小丁你要是今年结婚的话,什么东西都我包了。”

  不知是夏衍的这番话鼓励了丁聪,还是缘分此时才到。1956年底,丁聪的妹妹介绍了自己的同学沈峻给哥哥,就这样,40岁的丁聪和29岁的沈峻喜结连理。丁聪曾这样说沈峻:“她很会来事,我同她接触几次后,就再也离不开她了。”

  有朋友评价丁聪是“事业上的高智商,生活中的低能儿”,因而在生活中他总是很依赖妻子。曾经本报记者去丁聪家专访,听到他对着沈峻高喊:“家长!家长!”回答记者问题,总是要看家长的意思,对沈峻的依赖表露无遗。他更是被人笑称为文化圈里有名的“怕老婆”。

  五年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小丁曾经感叹沈峻跟着自己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沈峻当时打断他:“行了,行了,日子都挺好的,你别说这些。”

  事业:63岁“上岗”的小丁

  婚后小丁被打成右派,此后的20多年时间里,一直没有再发表漫画。1979年春节,丁聪终于得到彻底平反,署名“小丁”的漫画作品重出江湖。也是从这时开始,他为《读书》杂志画画,和陈四益合作,陈写讽刺诗,丁画画,这一画就是近二十年,一直到生病住院前。

  为了弥补“文革”时那段浪费掉的光阴,1980年后,小丁创作大量作品,他说那是要补回自己丢失的岁月。“过去,我的正业总不在画画上,剩下的几年应该让我画画。别人六十岁下岗,我六十三岁上岗。”

  在这三十年里,丁聪笔耕不辍,出版了30余种集子,在晚年达到了创作井喷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