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漫画家丁聪走了:笔名原意“小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93岁漫画家丁聪走了:笔名原意“小人物”
2009年05月27日 09: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脑血栓并发肺部感染 昨天上午病逝———

  “有几个人能活到93岁,还能画漫画画到90岁?他当无憾了……”昨天上午11时,漫画家丁聪辞世。丁夫人沈峻告诉本报记者,丁老走得很平静。

  -病逝前已住院一个半月

  “住院一个半月,丁老的生命力是那么顽强。虽然他一直在昏迷和高烧中,但清醒时还是对家人交待了后事,就是一切从简,不举行追悼会,也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中国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琼告诉记者,她最后一次到医院探望丁聪先生是在上周日。4月13日,丁老因为脑血栓住院后又并发肺部感染,作为中国美术馆的老员工、研究馆员,他的病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

  两三个月前,曾任《读书》杂志主编的出版人沈昌文,还和丁聪夫妇一起用过餐。“当时他身体状况就已经很不好了。吃东西,得太太喂。”相识那么多年,沈昌文认为丁聪最可贵之处,就是“埋头苦干”:“除了你们看到的《读书》上的漫画,封面,甚至里面的版面也是他画呢。1979年《读书》创刊,他已经是很有地位的画家了,但非常基础的活儿没少干。他的漫画专栏,在杂志创刊一直开到前几年他干不动了。”

  -笔名原意“小人物”

  丁聪一生受漫画家张光宇、叶浅予影响颇深。他们的画,着力于勾勒市井百态,这让丁聪也一生保持着对市民文化的亲近与敏感。“小丁”这一笔名,丁聪自不到20岁开始用,用了一辈子。就此,他的解释是:“中文的‘丁’有‘人’的意思,‘小丁’即‘小人物’。”

  尽管丁聪先生的漫画以讽刺和犀利的风格见长,但在日常生活中,他是一位和蔼可亲,为人更是“一片光明,一片灿烂”的老人。给吴琼主任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恐怕是丁聪先生在2006年举行的个人漫画展的场面。“和别的画家举办画展不同,丁聪先生说不要送花篮,不要开幕式,不要这些‘场面’上的事,最后就是把展厅大门一开,让观众痛痛快快地来看自己的画。特别是他把观众奉为上帝,这样的画品和人品可谓崇高。”

  -创作青春63岁后重新焕发

  丁聪1916年生于上海。20世纪30年代初,受画家父亲丁悚的熏陶,他开始发表漫画。1945年至1947年,在上海发表过不少较有影响的以“争民主”为题材的讽刺画。新中国成立前的几个月,丁聪应邀从香港赶赴北京,受廖承志同志的委托,组建《人民画报》,并出任副总编辑。在此期间,丁聪创作了大量的国际政治漫画。但从1957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二十多年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丁聪辍笔。

  1979年春节,丁聪终于得以平反,其漫画作品重新开始不断出现在各种刊物上。丁聪曾戏言:“别人60岁下岗,我63岁上岗。”他在生前接受采访时称,“我要补一补过去丢失的岁月”,“晚上大家出去看戏什么的,我从不参加”。二十多年的勤奋创作,他共出版了40多种集子,有《鲁迅小说插图》、《丁聪插图》、《丁聪漫画系列》、《古趣集》、《今趣集》等。他的漫画,与陈四益的讽刺诗相得益彰,已成中国出版史上的经典。

  朱玲 王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