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毛泽东一生的6个女人:最爱杨开慧 江青成包袱(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响毛泽东一生的6个女人:最爱杨开慧 江青成包袱(3)
2009年05月27日 10:4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这本书中,对王十姑有所描述。《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中央文献出版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王十姑:毛泽东少年时代的美好回忆

  毛泽东对罗氏这门婚事之所以很不情愿,也许是因为他心中早已有了王十姑。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在《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一书中对此有所披露。

  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曾问在外交部担任礼宾和记录工作的王海容:“那个王十姑——怎么样了?”

  王十姑是谁?海容不知道,自然无言以对。回家后便去问自己的奶奶——王季范先生的夫人肖老太太,毛泽东称她为九嫂。奶奶告诉海容:王十姑是她爷爷王季范的妹妹,没有名字,大家只叫她王十姑。王十姑和毛泽东是两姨表姐弟(毛的母亲是文七妹,王的母亲是文六妹),从小两人在外婆家一起玩,一起长大,青梅竹马,直至谈婚论嫁。就在毛泽东和王十姑翘首以待好事成双时,算命先生得出结论,二人八字不合。那时候,表亲不能结婚,八字不合不能结婚。

  为此,王家给十姑订了亲,丈夫是本县的,姓赵。不久,王十姑结婚了。不幸的是,王十姑婚后不久就去世了,而且没有后人,只有墓上的衰草陪伴着她们。当王海容告诉毛泽东十姑已经去世后,他叹了一口气。

  在海容面前,毛泽东不止一次地提到王十姑。毛泽东动情地回忆道:“她是好人。人很白,性格很好,手很细——我们还拉过手哩!”这时,毛泽东似乎又回到了少年的幸福时光。

  在海容得知王十姑一事的来龙去脉后,王季范先生告诫她:“不要乱说!”王、毛两家的这段故事已深藏百年。如果不是王海容讲出来,又有谁知道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