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纪念音乐会在京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祝》纪念音乐会在京举行
2009年05月27日 13:4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被誉为华人世纪经典的中国管弦乐代表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今天晚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了首演50周年纪念盛典。当年首演这部名曲的小提琴家俞丽拿与盛中国、西崎崇子、李传韵、陈曦、殷欧卡琳等小提琴家联袂登台,用动人心魄的旋律和琴声,讲述了这个中国古代传说中心心相印生死不渝、化为蝴蝶比翼双飞的爱情故事。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华诞的献礼作品,1959年5月27日首演于上海兰心大戏院,当时年仅18岁的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学生俞丽拿担任独奏,在由樊承武执棒的上海音乐学院学生管弦乐队的协奏下,成功地完成了这部小提琴曲首演。一曲终了,全场观众被《梁祝》的动人旋律和精彩演绎深深感染,欣喜若狂的掌声和欢呼声在剧院中经久不息,俞丽拿再度携琴登台,又一次完整地演奏了《梁祝》全曲。从那一刻开始,这支出自上海音乐学院年轻学子何占豪、陈钢之手的优美小提琴曲,像乐曲中那自由而欢快的蝴蝶一样快乐飞舞,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岁月中久演不衰,成为华人世界知名度最高的小提琴乐曲。

  今晚与俞丽拿一起用小提琴讲述这个爱情故事的小提琴家,还有演奏《梁祝》超过万场的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致力《梁祝》海外推广的日本著名小提琴家西崎崇子、第五届维尼亚夫斯基国际青年小提琴比赛冠军“天才小提琴家”李传韵、世界最年轻的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小提琴首奖获得者陈曦和年仅13岁的中国中央电视台钢琴小提琴大赛金奖获得者殷欧卡琳。几代小提琴家在一遍又一遍地精彩演绎中,让全场观众深切感受到《梁祝》超越时间的巨大艺术魅力。

  记者 谌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