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从端午节到中国端午节是种侮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评:从端午节到中国端午节是种侮辱
2009年05月27日 18:2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端午节到中国端午节是种侮辱

  继4年前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后,中国已启动“端午节”申报世界非遗程序。昨日,该项目已由湖北省代表中国向联合国递交申报表。目前“端午申遗”已进入初评阶段。韩国“端午祭”2005年已被公布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中国端午节再“申遗”能否成功?省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不会有影响。中国端午节“申遗”有成功把握。(《长江日报》5月27日)

  4年前,韩国申报“端午祭”的文本中第一句话是“端午节原本是中国的节日,传到韩国已经有1500多年了”。这句话很有意思,等于是韩国既承认了端午节起源于中国,又强调了端午节韩国化的悠久历史。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丢失的呼救也是那个时候喊起来的,现在,4年过去了,我们不光有了端午节小长假,而且,也将为端午节申遗,可谓是可喜可贺。

  现在,人们最担心的是端午节“申遗”能否成功。有两种声音,一种是以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为代表的官方声音,即韩国端午节“申遗”成功不会影响中国端午节“申遗”;另一种是民间的普遍担心,“申遗”难以成功。尽管有关专家已经指出了中国端午节和韩国“端午祭”存在较大的区别是前者申遗成功的关键所在,但广大网友并不领情,这是为什么?是因为即使此次“申遗”成功,在世界人民眼里,端午节就分成了许多种,既中国端午节,除此之外,还有韩国端午节。

  从端午节到中国端午节的褪变,表面上来看只是两个字的变化,其实上,却代表了端午节这种传统文化的专属性本身在流失,就好比我们说“某某在中国”和“某某属于中国”意义截然不同一样,前者是可以被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所有,而后者只是属于中国。端午节起源于中国,具体来说起源于中国湖北的一个叫做秭归的地方。那里,五月初五小端午挂菖蒲、艾蒿,饮雄黄酒;五月十五大端午龙舟竞渡;五月二十五末端午送瘟船,亲友团聚,2500余年传承不息。除此之外,我国许多地方民间都通过各种活动来纪念屈原,过端午节,端午节当然是是中国的,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可把端午节前头加上两个字,冠名为中国端午节,这样一来,“申遗”成功的可能性哪怕是大一些,却是以丢失很重要的一种文化根基为代价的。

  宁可端午节不申遗也不可中国端午节申遗。不要无视民间的一种声音,无论端午节是不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门的端午节都不可能在民间,在人们的心里消失,古时候没有所谓的“申遗”说法,端午节不是也流传了数千年么?套用埃及官员说过的一句话,要金字塔去竞争“新七大奇迹”的一席之地是一种侮辱。从端午节到中国端午节的褪变,本身就是一种侮辱。

  (徐光木)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