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的瞌睡暴露电视制作软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聂卫平的瞌睡暴露电视制作软肋
2009年05月27日 19:0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聂卫平的瞌睡暴露电视制作软肋

  - 陈 才

  近日,“棋圣”聂卫平在跟于丹、方文山、纪连海、蔡澜等共同录制《艺术人生》特别节目时大打瞌睡,令主持人朱军满头大汗,也引发了台下观众的阵阵笑声。随后,聂卫平打瞌睡的照片和视频被传到网上,引发争论。

  荧屏新鲜事不少,很多人都把这事当娱乐新闻看,我却以为它反映的是个严肃问题。据好事者统计,聂卫平录节目睡觉并非一次两次,青岛举行的某晚会上他睡过,2007年西南王围棋赛开幕式他在主席台上也大睡特睡,这次睡到了中央电视台。事后,聂卫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要对中央台抗议,太不人性了,当天早上4点多就被叫起来了,7点刚过就开始录节目,一直录到下午,起码持续了七八个小时,比下一盘棋还累!”

  听到这里,笔者的第一反应是:与其说中央台不人性,不如说中国的电视制作水平太差劲。无独有偶,学者朱学勤也曾在一篇文章中谈到,在参加《鲁豫有约》节目录制时,先是冒着39度的高温苦等主持人三个多小时,结果主持人在上场前也不与他们见面,好不容易等到上场谈话了,主持人还老是打断话头……你看,录制节目尚且如此,假如现场直播,还不知乱成什么样。

  大约十年前,某周刊一篇《中国电视“八大病”》的文章就指出,中国电视的一大病症是“罐头”:以录播为主,绝大部分节目都要等录制好了再播出,而西方电视最引人注目的是屏幕上总是打着显著的“LIVE”,时刻提醒着你本台“正在直播”。相形之下,中国电视的“现场直播”字样很少出现在屏幕上,尤其是新闻节目,总是滞后播出——有西方评论家指出,通过录制而播的电视节目,是“罐头”而不是“鲜肉”。

  近年来,通过电视工作者的努力,国内一些新闻节目实现了即时直播;北京奥运期间,中央电视台打破惯例,实现了不延时直播赛事实况。但尽管如此,能够真正做到“现场直播”的节目,依然属于凤毛麟角。如果说出于意识形态的考虑,对新闻类节目进行延时直播、录播尚情有可原,那么,在一些文化、娱乐类节目中,为何不可以“现场直播”,非要给观众吃“罐头”而不是“鲜肉”呢?试想,要是聂卫平参加的是《艺术人生》的“现场直播”,他还会在现场打瞌睡吗?

  其实,电视这种媒体形式,天生就是为直播而生的。在传播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的电视节目至今仍以录播为主,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七八个小时录不好一期《艺术人生》,将嘉宾折腾得想睡觉,国内的电视制作技术,还需大大提高才行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